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警方支招预防电信诈骗

时间:2018-11-26 20: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期,电信诈骗案件高发,老百姓如何防范电信诈骗?遭遇电信诈骗应怎么做?廊坊警方提醒大家,提高警惕,不要被电话、短信、微信中的诈骗信息蒙蔽。只要牢记“八个凡是”和“三不原则”,就能有效辨别电信诈骗。

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诈骗是指不法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给不法分子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

电信诈骗的六个特点。特点一:犯罪活动蔓延大,发展迅速。犯罪分子往往利用人们趋利避害的心理通过编造虚假电话、短信地毯式地给群众发布虚假信息,在极短的时间内发布范围很广,侵害面很大,所以造成损失的面也很广。

特点二:信息诈骗手段多,防不胜防。一开始只是用很少的钱买一个“土炮”弄一个短信,发展到英特网上的任意显号软件、显号电台等等,成了一种高智慧型的诈骗。

特点三:团伙作案,反侦查能力强。犯罪团伙一般采取远程的、非接触式的诈骗,犯罪团伙内部组织很严密,他们采取企业化的运作,分工很细,有专人负责购买手机,有的专门负责开银行帐户,有的负责拨打电话,有的负责转账。分工很细,下一道工序不知道上一道工序的情况。这也给公安机关的打击带来很大的困难。

特点四:作案时空跨度大,跨省跨国跨境比较突出。有的不法分子在境内发布虚假信息骗境外的人,也有的常在境外发布短信到国内骗中国老百姓。还有境内外勾结连锁作案,隐蔽性很强,打击难度也很大。

特点五:科技含量高,手法隐蔽。

特点六:转账取款迅速,难以查控。

牢记8个凡是都是诈骗。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凡是通知中奖、领取补贴要你先交钱的;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要先汇款的;凡是索要个人和银行卡信息及短信验证码的;凡是要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凡是自称领导(老板)要求打款的;凡是陌生网站(链接)要求登记银行卡信息的。

廊坊警方提醒,涉及到金钱的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轻信!不泄露!不转账!据了解,淘宝刷单,此类大学生、找兼职的容易受骗。网络招嫖,此类单身男性容易受骗。游戏网卡,此类倾向于青少年。中老年,容易被理财产品类诈骗。

市民在遭遇虚假信息诈骗后,应第一时间拨打110,并按专席接警员的提示,用最短时间,说清姓名、涉案电话号码和银行账号等主要信息,为公安机关争分夺秒抢回损失赢得时机,截留被诈骗的钱款,最大限度减少自身损失。(记者李新苓)

相关新闻:

廊坊市全面打响北三县生态控制线贴边区违法建设整治攻坚战

廊坊市委召开2018年第32次常委会

京津冀基础教育(初中)协同发展论坛在廊坊举行

廊坊市环保局持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

廊坊市启动惠企政策宣讲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