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迎着困难上 干在第一线
——大厂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纪事

时间:2018-11-26 20: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白万军、黄蕾 记者孙占稳、解丽达)55个老旧小区全部进行了改造提升,3个月改厕2000户,6个城中村全部达到了省级卫生村标准,“见缝插针”建起了44处公园绿地,绿化覆盖率提高到了41%……这两年,大厂回族自治县的县城变得越来越整洁、越来越干净、越来越漂亮。

老百姓拍手叫好,称赞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创”到了百姓心坎儿上,“建”到了群众心眼儿里。近日,笔者走进有着“京东明珠”美誉的大厂,穿大街小巷,进村街社区,探访大厂“创卫”背后的故事。

永安小区是大厂规模最大、开发时间最早的老旧楼房小区。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中,大厂对永安小区进行了改造提升,新改建的广场成为小区一景。 申绍甫摄

●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目标

小雪时节,天寒水冷。走进大厂永安小区,粉刷一新的住宅楼干净整洁,新铺设的便道砖平整漂亮。修葺一新的中心广场上,老人们坐在长椅上谈天说地,孩子们在塑胶场地里嬉戏追逐。“永安小区从里到外都变了样。”在这里生活了10多年的陶立云老师感慨地说,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始建于1994年的永安小区,是大厂规模最大、开发时间最早的老旧楼房小区,住着1400多户群众。由于多年没有物业公司管理,小区环境脏乱差,群众反应强烈。今年以来,大厂投资1500万元对永安小区进行改造提升,改建中心广场、粉刷内外墙、新装单元门、绿化栽植补种、建起警卫室、引进了物业公司……永安小区群众反映的问题,全部得到了圆满解决。

去年初,着眼服从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大厂启动了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双拥模范县和全国文明县城“五城同建”,加快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由于建县时间短,基础设施欠账多,“创卫”可谓硬难度最大。55个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就是其中的一场硬仗。

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中,大厂对全县55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改造的老旧小区楼房外立面焕然一新。 申绍甫摄

“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目标,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攻不下的堡垒。”大厂县委书记谷正海说,“创卫”不仅仅是为了拿一块牌子,而是要通过“创卫”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急事难事,让老百姓从中实实在在受益。

迎着困难上,从最硬的骨头啃起,大厂对全县的老旧小区一一摸排,对全部33个老旧楼房小区、22个老旧平房小区开展了改造提升,并引进了专业的物业管理公司。一年多来,他们累计拆除私搭乱建上千处,改造了所有的背街小巷,破损的小区道路全部进行了硬化,还新装了370多盏路灯,全县老旧小区旧貌变新颜。

位于羊市街南路东侧的诚实里小区,已有近40年历史,是大厂规模较大的老旧平房小区,11排平房里住着50多户居民。由于地势低洼、排水不畅,环境既破又乱,每逢雨季道路泥泞难行,很多老住户陆续搬离了这里。

大厂“创卫”,先后硬化30公里城区路网、300余条背街小巷,实现了道路硬化全覆盖。 申绍甫摄

走进改造后的诚实里小区,昔日坑坑洼洼的“泥水路”变成了平坦整洁的水泥路,地下排水管道接上了县城主管网,11条小胡同全部新铺了渗水砖。来自河南的住户王亮告诉我们,随着环境变得干净整洁,一些老住户又搬了回来,“平房进进出出比楼房方便呢”。

老旧小区改造中,还有一个小插曲。

改造启动之初,有人提议:老旧楼房粉刷只刷沿街的两三排,楼内只刷下面两三层,可以节省不少资金。县领导却说:“创卫”不是为了迎检好看,而是为了群众得实惠。最终的结果是:老旧楼房不仅内外面貌一新,就连看不到的楼顶,也有近5万平方米的防水进行了更新。

大厂镇、县行政服务中心等28个沿街单位面向群众错时开放内部停车场,346个免费共享车位大大方便了周边群众。 刘亮摄

大厂“创卫”,群众满意始终是第一目标。

大厂民族宫北侧、县交通局东侧等多处积存的上万方建筑、生活垃圾,大家齐动手“清运一空”;建成区内摸排出的上千处近15万平方米的私搭乱建,全面拆除整改;先后硬化30公里城区路网、300余条背街小巷,实现了道路硬化全覆盖;新建了荣华、北新街两座标准化市场,取缔了永安路、和平路、羊市街等30多年的马路市场;6个城中村全部进行了道路硬化、空地绿化、沿街美化,一村一景一游园让乡亲们记得住乡愁……

让县城美起来,让百姓出门见绿,大厂坚持拆建结合,一街一景。不大的县城内,先后建成了44处公园绿地,总面积超过了1200亩,绿化覆盖率达到4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平方米。综合性公园、社区公园、带状公园、街旁绿地……“见缝插针”植树种绿,群众休闲健身有了好去处。

这几年,大厂私家车数量猛增,由于缺少停车位,车辆乱停乱放,小县城里交通拥堵成了常态。让县城整洁起来、交通有序,大厂镇、县行政服务中心等28个沿街单位主动打开“大门”,面向群众错时开放内部停车场,346个免费共享车位有效缓解了停车难,大大方便了周边群众。

小区干净了,道路好走了,路灯亮了,楼变新了,环境美了……群众的心也亮堂了。小而精、绿而美的大厂县城,让百姓生活得更宜居。

在全县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中,他们根据群众需要,新设健身器材,方便居民健身休闲。 申绍甫摄

●把办公桌“搬”进社区村街

一封普通的群众来信,让影西里路彻底变了样。

这条宽不足5米、长不到500米的小街巷,南接大安西街,北连北新西街,两侧是拥挤的老旧住宅楼和平房。有些住户还在路边开出了小菜园、建起了小超市,让原本就十分狭窄的小路更加拥堵不堪。

接到群众反映问题的匿名来信,谷正海和几位县领导蹬上自行车,从南到北把影西里路走了几个来回。很快,影西路治理改造开始,清理欺街占道,拆除私搭乱建,整治乱停乱放……如今再进影西里,路虽依旧不宽,但干净整洁,平坦顺畅。

“把办公桌‘搬’上大街小巷,‘搬’进社区村街,问题和矛盾才能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大厂回族自治县县长刘宝旺介绍,他们把县城划分成20个片区,县四套班子领导每人一个片区,坚持每天清晨8点之前“晨扫描”,发现问题随时随地解决。

6个城中村全部进行了道路硬化、空地绿化、沿街美化,改造后的城中村主干道路平坦宽阔。申绍甫摄

如今在大厂,清晨经常能看到骑着自行车的县领导,他们还不时停下来和大家聊上几句。有的是在城中村,有的是在农贸市场,有的是在背街小巷,还有的是在老旧小区……

在“晨扫描”中他们发现,城中村清扫保洁存在不及时、不彻底问题。大厂县委、政府精准发力,每年斥资1400余万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对全县农村地区进行专业化清扫保洁,建立了村收集、镇运转、县处理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实现了县域清扫保洁全覆盖、一体化,环卫工作走向了标准化、常态化。

同时,他们配套实施了道路硬化到边角、沿街房屋粉刷亮化、闲置坑塘空地改造等工程,垃圾死角变身游园驿站,纳污坑塘化身绿地广场,闲散菜地改建成休闲花园。在城中村“厕所革命”中,他们3个月完成了2000户改厕任务,广大群众拍手叫好,称赞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创”到了百姓心坎儿上,“建”到了群众心眼儿里。

他们在老旧小区新划停车泊位,缓解群众停车难题。 申绍甫摄

11月20日,我们再次走进大厂镇小里庄村,村东的私搭乱建不见了,变成了健身小公园;新近硬化的道路两侧,栽植了黄杨、国槐等绿化苗木。村委会主任王宝存正和工程人员一起,商量着抓紧早日开工,把村中央的纳污坑塘改建成小花园。

小里庄村内有3个纳污坑塘,最大的长约200米,宽约40米,常年积存生活污水,蚊蝇滋生,是全县环境卫生整治的重点之一。县委主要领导和包片领导几次深入小里庄,和干部、群众一起出主意、想办法,最终确定了铺设下水道解决群众排水,纳污坑塘回填改建小花园的改造思路,得到了全村群众的支持。

问题一个个摸排上来,工作一项项部署下去,县城一天天靓丽起来。大厂副县长邳树家告诉我们,一年多来,大厂先后实施了16项基础设施工程,开展了23项专项整治行动,群众反映的各类300多件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老旧小区管理、建筑垃圾处理、电动车治理、集贸市场管理等,全部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扎扎实实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创建,“京东明珠”大厂越来越宜居,越来越漂亮。 刘亮摄

干在第一线,置身最前沿。干部进千家、串万户,不怕磨破嘴、跑断腿,大厂“创卫”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有温度、人性化的管理,让大厂百姓生活更有获得感,幸福感更强。

越来越干净、越来越漂亮的大厂,成了大项目、好项目竞相追逐的投资宝地。11月25日,投资50亿元的中国人民大学新校区大厂拓展区项目在大厂开工建设。

相关新闻:

廊坊市全面打响北三县生态控制线贴边区违法建设整治攻坚战

廊坊市委召开2018年第32次常委会

京津冀基础教育(初中)协同发展论坛在廊坊举行

廊坊市环保局持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

廊坊市启动惠企政策宣讲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