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永清“无诉讼村街”达57个

时间:2018-10-21 21:1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以前我们邻居之间的宅基地纠纷,都得跑很远的路去永清法庭(中心法庭),现在‘一乡一庭’的法官上门处理、就地解决,确实方便多了。”永清县东和顺营村民韩某说出了心里话。据了解,这全得益于永清县人民法院开展的创建“无诉讼乡镇、村街”活动。

为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永清县人民法院将社会管理创新的着力点放在乡镇村街,形成“一庭一所一中心”的矛盾化解模式,发挥出“一加一加一大于三”的效力,做好矛盾化解一站式服务,充分发挥基层法庭作用,大胆探索村居由“少讼”向“无讼” 的转变,通过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和普法等活动,努力创造“一般矛盾纠纷不出村居,重大矛盾纠纷不出镇街”的无讼环境。

目前,永清县人法院形成了党委牵头、法院主办、社会各界联动、举全县之力、全力攻坚的工作格局。通过夯实基础,建强机构,依托“一乡一庭”打造诉前化解的坚强堡垒;通过勇开新路,科学分案,促进了立案登记案件的有序流转;通过诉调对接,诉前化解,推进了“创无”工作的深入开展。

自创建“无诉讼乡镇、村街”活动以来,他们依托原有繁简分流大速裁模式,将“一人一事一号”立案登记与诉前化解、“一乡一庭”、调解速裁有机结合起来,有效促进了矛盾纠纷的诉前解决,立诉前调案件1255件,诉前化解830件。受理案件数量实现逆势回调,以民商案件收案数为例,两月间新收案件477件,同比减少233件。并在全县300多个自然村中,达到无诉讼、无涉诉信访、未发生治安案件等标准的村街已达57个。

同时,永清县法院斥资80余万元依托信息化建成网上立案、网上视频接待、视频调解等功能,实现网上立案632件,网上缴费187件,网上接送达371次,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记者张泰源)

相关新闻:

廊坊举办科技创新政策宣讲会

廊坊举行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9周年活动

廊坊召开非洲猪瘟防控紧急调度会

廊坊市综合执法局开展宪法学习专题培训会

廊坊安次区建起4+3+2+1产业就业帮扶格局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