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固安“非遗” 进校园活动启动

时间:2018-10-21 21:1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0月12日,由固安县文广新局主办,固安县教育局协办的2018年固安县第三届“小小传承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启动,我市的11位非遗传承人将再次走进固安县9所中小学,通过展览、体验、教学等形式向学生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让学生们在传统文化的丰厚滋养中健康成长。

当天下午,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风车制作技艺的第六代传承人王克学来到固安县第二小学,为师生介绍了风车的制作工艺。他表示,从风车架子、鼓帮、到鼓面、风车轮至少需要四、五十道工序,其中用于制作泥鼓的黏土非常讲究。“要选择黏性大、不僵硬的土,把泥浆过滤、沉淀后做成大小标准、薄厚一致的鼓帮,放置3至5天阴干。鼓面是用比较薄的牛皮纸做的,粘鼓面时要绷平,松紧合适,这样鼓锤敲打时才能发出清脆的声音。”王克学一边介绍,一边手把手教学生们怎样扎制。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学生们热情高涨,饶有兴致地向传承人交流学艺,经过几轮学习,有的学生了解了风车的基本原理、有的学生已能做出简单雏形,学生们从直观的作品和技艺中初步了解了非遗所蕴含的丰富文化底蕴。

据了解,固安已开展了两届非遗“小小传承人”进校园活动,本次活动将有传统风车、八卦掌、高派面塑、陶艺、雕漆、焦氏脸谱、京绣、柳编、齐派篆刻、鼻烟壶内画、邢氏纸雕11个非遗项目,分别走进9所试点校园,通过多种多样的教学模式,让学生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由来、文化特点、当今现状。(记者张泰源)

相关新闻:

廊坊举办科技创新政策宣讲会

廊坊举行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9周年活动

廊坊召开非洲猪瘟防控紧急调度会

廊坊市综合执法局开展宪法学习专题培训会

廊坊安次区建起4+3+2+1产业就业帮扶格局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