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持续强化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

时间:2018-10-12 19: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建筑工地产生扬尘是空气污染重要源之一,为了有效抑制扬尘污染,今年以来,市建设局牵头,强力推动全市建筑工地严格落实《河北省建筑施工扬尘防治强化措施18条》和廊坊市工地扬尘治理“七个百分之百”要求,采取一系列措施,有针对性地精准治尘。

据了解,工地扬尘污染管控“七个百分之百”要求是:施工工地周边百分之百围挡、物料堆放百分之百覆盖、出入车辆百分之百冲洗、施工现场路面百分之百硬化其它地面绿化或者覆盖、拆迁土地百分之百湿法作业、渣土车辆百分之百密闭运输、工地百分之百安装扬尘在线监测和视频在线监控。

目前,全市在建工程项目共计730项,总建筑面积3950万平方米。其中市区在建工程共计110项,总建筑面积500余万平方米。为确保所有工程项目都严格落实《河北省建筑施工扬尘防治强化措施18条》和廊坊市工地扬尘治理“七个百分之百”要求,市建设局持续加强施工现场土方湿法作业、裸土严密苫盖、道路清扫洒水等方面的监管力度,土石方建筑工程全部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和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并接入综合管控平台;购买社会服务,定期利用无人机对全区域工程项目随机进行扬尘监测记录。充分发挥“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等手段,做到扬尘问题早发现、早处置,现阶段对进场作业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实施登记备案制度,严禁使用国Ⅲ以下、冒黑烟和国Ⅴ以下标准油品的机械进场作业,发现一台清出一台,从根本上杜绝不合格机械和油品进入我市建筑施工现场,污染大气环境。

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细化的制度、措施、标准、规程及办法,让监管和项目管理有法可依、有规可循、对标执行。如《建筑工程开(复)工安全生产及扬尘治理检查验收工作制度》《廊坊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扬尘治理综合管控实施方案》《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现场扬尘治理规程》《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现场扬尘治理规程》。《市区施工现场扬尘治理监督检查工作考核办法》《廊坊市主城区建筑工程施工现场扬尘治理联合惩戒办法》等。

建立了一支专业化、水平高、责任心强的扬尘治理工作专业队伍,将建设工地检查常态化、专业化、实效化,做到专人专用,将建筑工地检查工作落到实处。为解决扬尘治理工作强度大、监管人员不足的问题,市建设局抽调质监、安监、市场、稽查等局属科室(站、办)30余人,组成8个监督检查组、1个综合督导组(夜间巡查组)。设总负责人一名,由相关主管局长担任。检查组全面检查市区直属建筑工地,同时督导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扬尘治理工作,从土方苫盖、道路清扫洒水、湿法作业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等方面入手,加强管控,适时开展夜查,每天有汇总、有通报、有调度。

强化硬措施,打出组合拳,严惩重罚违法。对违规企业综合运用经济处罚、顶格处罚、信用记录、清出廊坊市场等手段严厉惩戒。今年以来,已行政处罚43项工地扬尘管控违法违规问题,罚款226.5万元;1个项目被取消省安全文明工地申报资格,4家建筑企业被列入重点监管黑名单,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加强主城区在建工程管控。制定出台了《关于强化市主城区建设工程扬尘防治督查考核工作的通知》,抽调市建设局和三区监督人员组成督查组,按照“双随机”的原则对主城区在建工程落实扬尘治理措施情况、主管部门监督履职情况进行督查,并跟踪问责问效。

通过以点带面,形成典型示范。市建设局大力推行施工现场精细化、标准化管理,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现场观摩活动,通过典型带动,样板引路,向全市推广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及扬尘防治先进典型和工作亮点,以点带面,逐步深入,提升全市工地安全生产及扬尘防治整体水平。(记者 吕新颖 陈正 通讯员 黄荣举)

相关新闻:

廊坊市政协召开七届第十五次党组会议

廊坊社区基层干部积极学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

廊坊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工作获人社部表彰

廊坊召开市区城建重点项目调度会

廊坊召开“新三板”挂牌企业座谈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