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三河市:“入股+分红”助力扶贫脱贫

时间:2018-09-28 08: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三河市充分挖掘可利用资源,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兜底政策,目前,已与47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入股+分红”帮扶协议,投入产业帮扶专项资金729.6万元,多渠道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9月底前,贫困户将得到首笔分红资金。

三河把产业帮扶作为脱贫的关键,成立了产业扶贫项目审核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三河市产业扶贫项目管理实施细则》《三河市产业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按照成熟稳定、规模较大、效益显著、前景可观、手续合法、符合产业目录要求,建立了产业扶贫项目库,择优确定了5个重点扶贫龙头企业,实施食用菌种植、蔬菜种植、金丝皇菊种植、文冠果种植、乡村旅游、电商服务等帮扶项目。

山清种植有限公司是三河5个重点扶贫龙头企业之一。企业负责人于海洋说,公司以种植、加工、销售食用菌为主。这两年,市里将300多万扶贫资金注入企业,扩大了生产规模。企业每年按注入扶贫资金比例给贫困户返还“保底+分红”扶贫款。仅这一项,山清种植有限公司就覆盖225户贫困户。对于那些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公司还采取蘑菇“寄养”方式,贫困户“认养”一定数量菌棒,由企业负责管理和产品销售,利润全归贫困户。

三河市针对47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际情况,对于具有发展意愿和自主发展能力的贫困人口,结合所在镇村资源禀赋、农业产业现状,扶持发展设施蔬菜、林下种养和休闲旅游等脱贫主导产业,帮扶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开展技术指导,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提高贫困人口收入,实现自主脱贫。

对于发展农业产业意愿不强的贫困人口,通过引导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帮扶,建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贫困人口”扶贫带贫联结机制,带动贫困人口加入产业链环节,形成稳定的产业帮扶共赢机制,促进贫困人口增收。在开展承包地经营权流转时,采取入股、托管、租赁等方式,优先流转无劳动能力或丧失劳动能力贫困人口的承包地,确保贫困人口获得土地租金。(通讯员张振奇、陈丽娜)

相关新闻:

农民节日乐农民“丰收节”里话丰收

廊坊市经普办开展“走进四经普”中国统计开放日宣传活动

廊坊空港收费站做好“9·26”保畅工作

2018中国显示学术会议在固安召开

永清县举办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