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市养老保险惠民生织就百姓幸福网

时间:2018-09-28 08: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养老保险惠民生 织就百姓幸福网

——2018廊坊发展成果重大主题集中报道·养老保险篇

从乍暖还寒的初春,到流金砾石的盛夏,再到硕果累累的金秋,2018年廊坊市养老保险工作开展得热火朝天,捷报频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在全省率先开展社会化征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14年连续上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更上层楼”......所有的改变,都是为了让广大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使群众的生活得到持续改善,让群众的幸福指数显著提高。

城乡居保在全省率先开展社会化征缴

“真方便,在家里用手机就可以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了,一共用了不到一分钟,再也不用去排队啦!”5月10日,大厂回族自治县邵府镇岗子屯村尹淑艳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指导下,顺利完成全家人本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

2018年,廊坊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在全省率先开展社会化征缴工作。扎实推进“互联网+人社”建设,实现 “钱在银行走、信息存系统、数据网上传”的新型经办服务模式,有效提升经办服务水平,实现手工操作向信息化管理转变,满足了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完成保险缴费的需求。

在互联网的滚滚洪流中,顺势而为者赢得未来,创新的步伐永不停息。

摇摇头、眨眨眼、读读数字……简单的操作即可完成养老金领取“刷脸”认证,这是廊坊市人社部门的创新之举。无论待遇领取人员身在何处,都可“刷脸”完成认证,解决长期以来待遇领取人员只能到指定地点或机构认证的问题,同时还可以更进一步规范城乡居保经办工作,更有效地遏制冒领城乡居保养老金情况和欺诈行为,确保社保基金安全。

目前,廊坊市已在廊坊市范围内实现城乡居保待遇领取人员生物识别认证。

自2018年1月1日起,廊坊市还为每位符合领取条件的参保人每月增加18元基础养老金,提标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月最低标准达到118元,共有63.28万名符合领取待遇条件的城乡居民享受到这一惠民政策,为城乡居民的幸福生活增添更加“给力”的筹码。

城乡居民保险基金是城乡居民的“养命钱”,基金安全问题一直是头等大事。一直以来,廊坊市在扎实推进城乡居保基金精算管理上下足了功夫。

2018年以来,廊坊市以“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全面排查城乡居保基金风险隐患,对各县(市、区)城乡居保工作加强指导,敦促各级城乡居保经办机构规范业务流程,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和基金稽核制度,对基金募集、预算、拨付、发放进行实时监控和定期检查,确保廊坊市城乡居保基金安全运行。

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14连调”

“一荤两素一汤,有带鱼、炒萝卜丝、大白菜......家里的饮食标准越来越高,也越来越讲究品质了。”前些年从企业退休的张奶奶吃完饭,慢慢悠悠来到社区阅览室看书。

用张奶奶的话说,政府每年都给企业退休人员涨工资,现在的退休金已经比刚退休时翻了一倍了。

张奶奶的幸福晚年,得益于廊坊市在养老保险这个基本民生保障领域的大手笔投入。

民生投入大,与之相对应的,是群众享受到的实惠更多了。2018年1月1日起,廊坊市为2017年12月31日前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人均月增134.12元,增幅5.67 %,涉及9.41万人。

此次调整,是2005年以来廊坊市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第14次调整,目前廊坊市19.87亿元养老金已全部按时足额发放到位。

社会保障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更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

2018年以来,廊坊市在原有成绩的基础上,全力以赴加强社会保障,不断提高社保普惠面。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扩面征缴和确保养老金发放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各县(市、区)的重要考核指标体系,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养老保险政策不断加厚加密,就是致力于给百姓一个不渗不漏的“屋顶”。

廊坊市还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宗旨,进一步强化扩面征缴,确保待遇支付,全力提升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能力。

2018年以来,廊坊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82.69万人,新增扩面人数3.6万人。

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更上层楼”

2018年以来,廊坊市以确保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为中心,不断强化工作举措,健全规章制度,完善业务流程,狠抓工作落实,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2017年,省人社厅统一开发了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业务系统,市本级及所辖11个县(市、区)全面启动新制度核心业务。截至目前,廊坊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9.6万人,其中,在职职工14.1万人,离退休人员5.5万人。基金清算工作已基本完成,廊坊市2548个机关事业单位已完成清算2523个,完成率达99%,全省排名第一。此项工作的顺利完成,为及时调整财政预算,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奠定了基础。

同时,利用网络、微信等宣传媒介,对廊坊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及取得的成效进行宣传,正确解读政策,让广大参保单位和参保职工充分理解政策,支持改革。通过建立业务指导QQ、微信工作群等网上工作平台,全天候在线解答各参保单位在清算改革准备阶段的各类问题,指导廊坊市各参保单位严格按照清算规程,在规定时间内全面完成清算工作。

市人社局还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征缴规则、流程和业务系统进行了逐步优化完善,运用“互联网+人社”平台力求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廊坊市参保单位直接通过线上办理各项业务。

每一组数字都体现着温情,每一项政策都表达出关切,每一次改革都渗透着希望。

下一步,廊坊市还将不断完善社会保险政策,不断提高养老保险待遇标准。不断加大基金征缴力度,巩固和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强对县级经办机构的管理、调度和督查,全面提高工作质量。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经办管理水平,充分发挥互联网对社保及人社各项业务工作的引领促进作用,推进社保线上办理,力争在一些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的突破,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记者张欢 通讯员张众)

相关新闻:

农民节日乐农民“丰收节”里话丰收

廊坊市经普办开展“走进四经普”中国统计开放日宣传活动

廊坊空港收费站做好“9·26”保畅工作

2018中国显示学术会议在固安召开

永清县举办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