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小镇里的丰收“图”

时间:2018-09-23 21:2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9月23日上午,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廊坊市庆祝活动在安次区第什里风筝小镇拉开帷幕。图为活动现场。

河北日报客户端9月23日讯(通讯员孙亚安、庞博 记者解丽达)晴空万里,鸢飞蝶舞。今天上午,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廊坊市庆祝活动在安次区第什里风筝小镇拉开帷幕。“庆丰收、晒丰收、享丰收、乐丰收”——包含特色农产品展览展示、文艺演出、游戏运动会在内的四大板块内容,在小镇里展开一幅喜悦的丰收“图”景。

9月23日上午,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廊坊市庆祝活动在安次区第什里风筝小镇拉开帷幕。图为活动现场。

风筝文化与农耕文化同气连枝,世代相承。风筝文化中常以民间谚语、吉语及神话故事为题材,寄托人们对幸福、长寿、喜庆的愿望,而“中国农民丰收节”就是要庆祝丰收的喜悦,传承农耕文化。作为廊坊特色文化品牌和美丽乡村建设重要载体的“第什里风筝节”,自2015年起已经成功举办四届,此次被纳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国家级系列活动之一。

9月23日上午,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廊坊市庆祝活动在安次区第什里风筝小镇拉开帷幕。图为活动现场。

一张纸、一根线、几支竹篾、几抹颜料……在能工巧匠手中,一只只艳丽夺目的风筝就此诞生。凉爽的秋风里,精美大气的龙头串式风筝和凤凰风筝交相呼应,代表吉祥的福寿风筝上下翻飞……绿油油的草坪上,廊坊市风筝协会专业风筝表演团队放飞各式各样的风筝,片片纸鸢,寄托着人们对丰收的期盼。

本届丰收节上,以舌尖上的铁锅韵味为主题的铁锅炖,利用直径1.2米的大铁锅四口,炖煮最具乡村特色的玉米、花生、毛豆、红薯等农产品,供过往游客品尝。

甬路两侧的“谷仓”,墙上挂着的一串串玉米棒,铁锅蒸出的五谷杂粮,展示当地特色农产品的食品一条街……风筝小镇里,人们争相“晒”出丰收成果。“你看,这是安次区的名优农产品——牛角葡萄、红香酥梨,每年都卖得特别好!”安次区林业局主任科员岳建东指着展台上的果品告诉笔者,他们带来了安次区南部主产水果的4个乡镇共8个品种在丰收节上展示,这些都是荣获安次区名优果品评选暨果王争霸赛金奖和果王获得者,也是安次区的优势树种。她介绍,截至2017年底,安次区果树面积合计121793亩,去年新增果树面积33331亩,年产鲜果53830吨。

农民趣味运动会上,农民比赛剥玉米。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风筝小镇规划馆前,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廊坊市庆祝活动开幕式上,6名小学生身穿汉服诵读二十四节气歌,表达对农耕文化的尊重。以话丰收为主题,主办方还举办了文化沙龙,邀请知名人士、民俗专家、相关领导共同研讨农耕文明和乡村文化。

风筝小镇里,处处展现着丰收的图景,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开幕式上有一个特殊的环节——“安次区最美脱贫人”颁奖仪式安次区葛渔城镇辛庄子村的贫困户王金利就是其中一位获奖者。“在政府的帮扶支持下,我种了3亩桃、2亩葡萄,今年的收成不错,最近卖了近2万元钱!” 王金利说。据介绍,安次区葛渔城镇在实施精准扶贫过程中,充分利用当地特色林果产业资源推进产业扶贫,确定了“扶贫桃”种植基地,引导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林果特色产业,实现致富增收。今年以来,该镇已有10户贫困群众通过种桃实现增收,户均增加收入3000元左右。

敲葵头、剥玉米,比比谁更快——小镇一角,一场别开生面的农民趣味运动会吸引了不少当地百姓参与。大家分成两队,比赛平日里熟悉的农事技能,感受丰收的喜悦。“没想到搓棒子粒也成了比赛项目,这个丰收节真是咱农民自己的节日!”来参加比赛的安次区第什里村村民赵家仲说。

相关新闻:

廊坊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推进会议

廊坊市党员干部积极学习宪法

廊坊安排部署市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廊坊“两节”消防安保动员会召开

廊坊安次区农业开发产业化发展项目顺利实施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