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扎实推进

时间:2018-09-14 21:1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以来,市政府金融办深入贯彻省、市防范重大风险攻坚战安排部署,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在首要位置,会同银监、工商等各行业主管(监管)部门,牢牢把握区域信贷、影子银行、非法集资、房地产领域等关键风险点,抓源头、治乱象、建机制,全力摸清底数、综合施策、分类化解,坚守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有效维护良好金融生态环境。

强化保障,组建高素质专班。市、县两级成立了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市级从公安、商务、工信等部门抽调9名精干人员组成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专班,负责协调督导排查等相关工作。聘请域内实践经验丰富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全程参与,提供法律咨询、技术服务,确保了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依法依规推进。

三查结合,力促排查扎实深入。按照金融风险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的要求,突出查找金融领域潜在风险、关键问题、涉稳隐患等情况,在工作中坚持条块结合、点面兼顾,摸排与化解并重、统筹与分业结合的原则,组织自查、明查、暗查30余次,迅速展开、深入推进。各级各相关部门对照风险排查内容,首先开展拉网式排查,自查比例达到100%。市工作专班牵头制定了《全市金融领域风险排查督查工作方案》,分成五个督导组由处级干部带队,深入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进行督导和现场检查。同时,组织专班人员对市区万达广场、尚都金茂等重点区域进行再暗访、再排查,共排查出违规发布广告等问题20多个,组织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坚决消除。

查处并举,同步推进化解措施。专班建立了周报制度,定期梳理、汇总各级各部门上报的风险排查情况,第一时间向有关县(市、区)移交省督导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并建立台账督导落实处置措施。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区域的金融风险情况,采取差异化、个性化处置方法,组织各县和各部门制定了全市金融风险化解处置“1+11+13+27”工作方案,提出化解处置措施,并同步制定了《廊坊市金融风险处置化解总体应急预案》,力争最大限度减少金融风险事件造成的危害和损失。

完善机制,进一步落实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责任。为贯彻落实《河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和省政府办公厅文件要求,进一步落实地方金融监管责任,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地方金融行业监督管理的实施意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各有关部门的金融监管和风险防控责任,并从严格市场准入、加强现场和非现场监管、严控重要风险点等方面进行安排部署,营造有风险没有及时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风险没有及时提示和处置就是渎职的严肃监管氛围,形成反应迅速、协同高效的地方金融风险防控体系。(通讯员王鹏)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召开2018年第25次常委会会议

廊坊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廊坊召开扶贫脱贫工作专题调度会议

全省“枫桥经验”人民调解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廊坊召开

驻省全国人大代表来廊坊专调研节能减排工作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