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开发区发布“产学研用”对接工作机制

时间:2018-09-09 10:2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9月4日讯(陈亚飞、王卫国)今天,廊坊开发区发布“产学研用”对接工作机制实施办法,希望通过发挥开发区管委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构建“三大平台”、建立“三项机制”、推动“三个转化”、完善“四项制度”,促进生产要素整合对接,加快“产学研用”有机结合。

为帮助“产学研用”各方有效对接,廊坊开发区提出要构建“三大平台”。他们计划建设研发创新平台,吸引国内外创新人才、创新成果、创新资金和创新项目,加快提升科技研发、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能级;建设产业孵化平台,提升区内10多家孵化器及众创空间的创新创业培育孵化能力;建立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平台,引导科研机构建立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基地或各类开放实验室,把开发区加快建设成为自主创新核心区、科技创新辐射源和产业发展引导区。

提高“产学研用”合作效率,廊坊开发区计划建立“三项机制”。他们将建立科研资源共享机制,引导科研机构开放科研资源,实现资源互通共享;建立校企人才合作培养和引进机制,对焦创新链、产业链,设立需求导向人才培育模式,完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建立院校企优势资源剥离运营机制,促进遥感所空间信息资源、华为“云服务”、华日家具等企业的工业设计剥离运营,加快优势资源面向社会开放。

促进“产学研用”向纵深发展,廊坊开发区计划推动“三个转化”。他们将推动产业需求向科技攻关转化,推动科研机构早期介入企业研发,鼓励和引导企业、科研院所按照产业规划和市场需求先行投入开展项目研发,扩大“产学研用”联合承担科技攻关计划比例;推动科技攻关成果向中试成果转化,他们将设立50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金,与廊坊银行合作,通过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和贷款贴息等形式推动高校、科研院所科研成果(专利)向中试成果转化,早日投入市场运营;推动中试成果向产业化转化,利用廊坊开发区政银企对接工作机制,为项目找资金,为资金找项目,为科技成果定制融资服务,加快科技成果优先在区内转化。

为满足“产学研用”融合对人才的需求,廊坊开发区计划加快完善“四项制度”。他们将完善高层次人才评价制度,每年设立1000万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建立以创新质量和实际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标准,促进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完善“产学研用”人才互派员制度,支持科技人员通过挂职、兼职等柔性方式到企业兼职,鼓励企业人才到院校兼职任教;完善人才载体建设制度,鼓励企业自建或联合科研机构共建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完善创新创业扶持制度,与高校合作开展双创基地建设,提供金融服务、创业辅导、创业场所等方面的扶持,为大学生提供实习、创业等综合服务平台,打造创新人才基石。

据了解,为保证“产学研用”对接工作机制顺利运行,廊坊开发区将成立“产学研用”对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产学研用”合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会议研究、协调、解决“产学研用”合作的重大问题,积极推进产学研用合作顺利开展。同时,组织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成立“产学研用”合作联络员制度,共同做好“产学研用”合作工作。

相关新闻:

廊坊: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省产业扶贫督查组来廊坊开展实地督查

廊坊召开城区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调度会

廊坊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治理工作

廊坊市委召开2018年第24次常委会会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