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三河:多措并举确保教育帮扶政策落实

时间:2018-09-05 11: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学生资助事关民生福祉,事关教育扶贫攻坚,事关贫困学生未来。近年来,为做好贫困学生资助工作,三河市本着不让一个家庭困难学生因贫失学、因贫辍学,采取有效措施,重点在强化宣传、摸清底数、压实责任、完善政策四个方面精准发力,确保教育资助不留死角。

强化宣传,确保帮扶政策家喻户晓。为切实提高教育帮扶政策知晓度,让每一个贫困家庭了解应享受的帮扶政策,使每一个贫困家庭的救助政策用准、用足、用到位,他们采取了一系列的宣传。首先是梳理制作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一览表》《明白纸》和政策落实流程图,简要明了地归纳了各学段贫困学生应享受的各种帮扶政策,让贫困家庭和帮扶工作人员一目了然。在此基础上,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在校门口醒目位置张贴《明白纸》,通过召开大会、班会、校园橱窗、公示栏进行广泛宣传;并利用招生、开学等重要节点,广发教育扶贫政策明白纸,努力让每名学生知晓详细资助政策。在校外,充分利用“校信通”平台、三河电视台、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大力宣传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政策。同时,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和贫困户帮扶责任人的作用,进村入户开展拉网式宣传,所有贫困家庭、村街、帮扶责任人人手一份《明白纸》,提高帮扶政策的传播范围,确保帮扶政策深入千家万户。

摸清底数,确保帮扶政策精准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因学段不同而有所区别,为确保资助政策精准落实,他们对该市3-25周岁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成员中在读的大中小学生及幼儿学生的基本信息进行了四轮核实摸查,确保了数据精准。并由该市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信息按镇区进行统一划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镇中心校协调辖区学校入村入户核实。由此详细掌握学生就读学校、学段、年级、班级等详实信息,建立起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信息库。每所学校也相应建立了贫困学生信息库。

压实责任,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效。为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帮扶任务,他们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确保帮扶工作圆满完成。一是加强工作领导。该市教育局、各中心校、各校园均成立了建档立卡学生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二是签订责任状。教育局与各学校签订教育帮扶责任状,要求一把手负总责,亲自牵头开展贫困生摸底、资助等相关工作。在此基础上,各学校与教育帮扶责任人也逐一签订了责任状,形成了层层负责、人人有责的工作局面。三是明确帮扶责任人。要求各学校配备专职管理人员,全面负责贫困生资助的管理、组织和实施;并按照“一对一帮扶”原则,为每名建档立卡学生配备帮扶责任人,切实解决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四是强化责任追究。对因工作不细致、推脱迟缓造成贫困学生未资助、未按时完成工作任务的,对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问责,确保将教育扶贫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强力推进。

完善政策,确保贫困学生享受公平教育。为确保实现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学生,该市教育局制定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日常监管及帮扶办法》,要求所有相关学校成立辍学防控领导小组,一把手任组长,明确工作职责,细化责任分工,确保高效实施;对每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确立一名帮扶教师,建立“一帮一”监管制度,帮扶教师每天要对帮扶学生的到校情况、学习情况、在校表现进行监管;建立学生学习状态定期汇报制度,帮扶教师要定期向领导小组汇报帮扶学生的学况;对有辍学苗头或学习困难的学生做好励志教育,多沟通、多谈心,帮其树立自信;建立定期家访制度,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生活以及家庭状况,通过家访形成家校合力,确保义务教育阶段无一名学生缀学。(通讯员 刘伟 陈丽娜)

相关新闻:

廊坊市政协组织收听收看省政协专题辅导报告

廊坊探索“一乡一庭”建设 创建无诉讼乡村

国务院第三督查组来廊坊开展实地督查

廊坊召开农村垃圾集中清理工作会议

廊坊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六次主任会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