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安次区“红苗教育”为民办学校注入红色基因

时间:2018-08-21 18: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为加强党对民办学校教育工作的领导,让红色文化融入校园、走进课堂、深入学生的心灵,使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红色文化的熏陶,安次区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以建设“红色的传习阵地,教育的精神家园”为着眼点,联合区教育局,在全区44所民办小学、幼儿园内积极开展“学红色精神做红心儿童”系列红色教育活动,着力打造全域民办学校“红苗教育”品牌。“红苗教育”旨在以红育人,以突出学生良好思想品德养成为主线,拓展学校德育空间,全方位营造学校红色文化氛围,让孩子们在党的关怀下,在红色光辉的照耀下,萌发心中的红色基因,孕育崭新的红色精神。

建红色阵地,营造浓厚氛围。在建好党支部办公室、党员活动室主阵地基础上,充分利用楼道、操场、围墙、楼梯口等明显位置,设计富有特色的文化走廊,将党建文化、传统文化、体验活动融入环境设计中,让每一面墙都会“说话”,将“红色”基因厚植于校园每一个角落。艺贝彩虹幼儿园党支部5月初一成立,就积极打造红色阵地,努力把红色元素融入园所,支部以“爱党爱国爱家庭”为主题,组织师生开展红色绘画、手抄报等活动,共同设计、创作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墙,让师生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教育。

讲红色故事,宣扬先烈事迹。把党建工作深层次融入校园,在原有教学基础上,将红色故事引入课堂,将革命理想教育融入教学之中。组织安次区图书馆在各小学、幼儿园设置图书漂流站、开设红色小书吧,投放红色经典图书和绘本;通过邀请老党员现场讲、倡导家长课下讲、“红色故事大家讲”等活动方式,让孩子们在声情并茂的演绎中聆听“小萝卜头”“小兵张嘎”“王二小”“小英雄雨来”等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小故事,缅怀英雄人物,了解党的革命历程,从小在心中播下爱党爱国爱家的种子。

唱红色歌曲,抒发爱国热情。开展“红歌传唱、童心向党”主题活动,抓住课间及活动课时间,带领孩子们学唱《打靶归来》《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娃哈哈》《我爱北京天安门》《歌唱祖国》等红色经典歌曲,用歌声传递革命情怀。充分利用“六一”“七一”“十一”等重要节日,组织集中唱红歌文艺活动,展现新时代幼儿热爱祖国的精神风采。今年“六一”儿童节期间,开森育苗、长城等幼儿园纷纷举办“情暖童心谢党恩,放飞梦想新时代”“童心向党,快乐成长”文艺汇演,让红歌在校园内再次被唱响。

访红色圣地,追忆光辉岁月。结合“清明”“七一”等节日和纪念日,组织师生到烈士陵园、纪念馆、博物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参观,增强爱国情感和历史使命感,让孩子们铭记艰难岁月中先辈们为追求真理抛头颅、洒热血的感人事迹。今年“七一”,安次区第一幼儿园组织全体师生赴安次黄诚纪念馆、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圣地参观,探访英雄“红色足迹”。

学红色礼仪,接受爱国教育。各民办小学、幼儿园每周一早晨举行升国旗仪式,鼓励孩子们争当礼仪小标兵,通过庄严的升旗仪式,让孩子们深入角色,增强国旗意识,加深对祖国的认识,激发爱国主义情感,培养孩子的民族自尊心。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实现了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使全区民办小学、幼儿园在党建工作引领下焕发出了新的活力。(通讯员 孙雪梅 王亚娟 王业鑫)

相关新闻:

廊坊各县(市、区)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廊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廊坊市政协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廊坊各县(市、区)扎实推进三项联动监督工作

廊坊市科技局全面推进协同创新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