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三河市“一户一策”量身定制“扶贫菜单”

时间:2018-07-18 14: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以来,三河市将脱贫工作重心从注重减贫进度向注重脱贫质量转变,坚持一户一策,分类施策,分户施治,靶向用力补短板,量身定制“扶贫菜单”,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王大妈,您最近腿好点儿没有?天热了,我们给您送来两条夏凉被。”日前,三河市供电公司扶贫工作组一行3人来到皇庄镇西达屯村,慰问结对帮扶的贫困户,询问近况,并和他们商量提高收入的办法。

在贫困户王秀芬老人家,工作组详细询问了她的生活情况。王秀芬今年已60岁,她的儿子37岁,出生一个月时因病致残,行动不便,还有智力障碍,没有劳动能力。丈夫去年12月因脑出血后遗症病故,无钱发丧,工作组自筹资金5000元为她解决了燃眉之急。王秀芬平时在家照顾儿子,自己腿不好,基本无劳动能力,母子二人只能靠儿子的低保生活。工作组为她制定了在家发展养殖业的扶贫方案,让她有基本的生活保障。

王秀芬是三河市精准帮扶的贫困对象之一,帮扶工作组根据贫困户自身发展意愿和自主发展能力,并结合农业产业现状,为王秀芬老人量身定制了脱贫扶贫菜单,让老人有了经济来源的同时,也增强了自主脱贫的决心和信心。

狠抓产业脱贫作为脱贫攻坚“六大行动”之一,三河市坚持产业覆盖全面化、措施差别化、项目精准化,积极引导贫困人口参与能够胜任的产业链条,通过落实土地租金、打工薪金、资本股金、分红息金等收入,增加贫困人口收入。结合所在镇村资源禀赋、农业产业现状,扶持发展设施蔬菜、林下种养和休闲旅游等脱贫主导产业,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提高贫困人口收入,实现自主脱贫。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鼓励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将贫困人口闲置宅基地、土地、生产工具、农业设施等资产以股份形式投入到农业生产中,最大限度地释放贫困人口的资产潜能,在实现贫困人口闲置资源科学合理使用的同时,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近就业,增加贫困人口的租金和薪金收入。

今年以来,三河市紧盯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这一核心任务,分级制定市、镇、村产业扶贫方案,逐户制定产业脱贫计划,量身定做脱贫路子,狠抓健康脱贫、兜底保障脱贫、助残脱贫、教育脱贫、危房改造脱贫、产业就业脱贫“六大行动”,确保“一户一策”全覆盖。(通讯员 陈丽娜 刘伟)

相关新闻:

廊坊市政府部署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迎检工作

廊坊市委召开2018年第19次常委会会议

高度计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漫画展工作推进会

廊坊安排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中省主流媒体聚焦廊坊市产业创新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