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举办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宣传活动

时间:2018-01-30 17:3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为了增强群众的防范电信诈骗意识,1月27日上午,市公安局在时代广场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广场宣传活动,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市局政治部宣传处、刑警支队30余名民警参加了此次宣传活动。

现场民警介绍,电信诈骗犯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网络、电话、短信等现代通信技术手段,通过非接触性方式,针对不特定对象,虚构事实、隐瞒真相,诈骗他人财物的犯罪。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金融、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网络等通信技术以及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技术在方便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同时,也成为不法分子进行诈骗犯罪的重要载体,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和财产安全。

同时,与传统的诈骗犯罪相比,电信诈骗犯罪空间更大,为了逃避打击,甚至是在境外实施诈骗;电信诈骗犯罪侵害的对象具有不特定性,涉及人群广泛,只要是电话、互联网用户均为潜在的受骗对象,嫌疑人利用不同群体的人在不同时间节点的心理状态,抓住人性弱点和社会热点,并结合金融业务、通信网络技术及管理漏洞,有针对性地量身定制诈骗手法;诈骗所得流转速度极快,公安机关堵截、追回的难度较大,作案人往往熟练地利用电话银行、网上银行、第三方支付等便捷的服务手段,在极短的时间内将赃款转移。

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侵财犯罪案件侦查大队副大队长徐晓辉提醒广大人民群众,接到陌生电话,要牢记“六个一律”:

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

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

谈到公检法税务或者领导要求汇款,一律挂掉;

所有不认识的人发来的短信链接或微信链接,一律不点;

所有不认识的人发来的二维码,一律不扫;

提到“安全账户”的一律是诈骗。

同时提示广大群众,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后,尽快拨打110或者到最近的公安机关报案;及时准确地将骗子的账号和账户姓名提供给民警,由公安机关进行紧急处置。(记者 李新苓 实习生董旭昶)

相关新闻:

吕建江同志先进事迹在廊坊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廊坊市政处开展市政基础设施节前大普查行动

廊坊市建设局深入一线查问题

省安全生产考核和督查执法工作组肯定廊坊工作

廊坊市卫计委“四个全覆盖”预防安全生产事故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