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固安:基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时间:2018-01-10 18:2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黄建军、门丛硕 记者孟宪峰)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加快建设,固安县处在“三区一基地”发展定位的大区域,同时也承担着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率先建设环首都卫星城和京南宜居宜业微中心的重要职能。近年来,该县以城市基层党建为突破口,以党建引领城市治理和县域经济向高质量转变,探索建立城市基层党建“一体化”模式,不断增强创新力和竞争力。

实行差异化党建布局。固安县按照城镇化进程新特点、社会发展新趋势,探索建立城市党建管理新模式,完善“街道党委—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楼栋长”的“4+1”网格化组织管理体系,尝试“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居委会为主体、业主委员会为抓手、社区物业为平台”的“四位一体”社区管理模式,不断扩大党在城市社区工作的覆盖面。

针对园区居民非户籍人口较多这一特点,该县实施“党建引领、非户籍融入”计划,积极发挥辖区“两新”组织党组织作用,促进“两新”组织党组织与小区结对帮扶、互促共进,增强非户籍人员社区认同感,架起社区共建连心桥。目前,已在园区布局10个综合党群服务阵地,吸纳党员志愿者1500余名,累计服务时间超过30000小时,有效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打造多元化党建阵地。固安县累计投入财政资金近亿元,建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面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基础保障水平。目前,共举办社区课堂1148次,各类文体活动2000余次。同时,重点打造3个“一站式”办公管理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民政优抚、劳动社保、计划生育等56项审批、服务业务,使广大群众就近办理,少走弯路。目前,该县已累计办理住房保障、养老保险、计生等服务80000余人次,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

此外,固安县还投入资金100余万元,打造网络红色阵地,建立纵向联系街道党委、社区党(总)支部、党员的网络平台,使党组织、党员可以直接从互联网上接受党性教育。该县还开展线下需求调查,分类建立党员管理、儿童健康、居家养老、志愿服务等项目库,将企事业单位办事流程等群众关注问题纳入项目库管理,实现党建工作和联系服务基层工作流程电子化,让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

建立精细化制度体系。固安县以小区为基本单元,建立小区党支部、党小组、楼栋长、党员参与的骨干队伍,实行责任区、社区、街道“三站式”诉求回应解决机制。该机制建立以来,共为社区居民办好事实事3000余件,解决实际困难500余件。该县还积极推行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双星”(党组织“堡垒星”、党员“先锋星”)指数考评管理机制,建立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设定工作部署、党员管理、组织建设、党内生活、基础保障等15个责任项目,将基层党建工作化“虚”为“实”,并作为“双星”指数考评的重要参考依据。

该县还充分调动社区资源力量,将党务、行政、群团、“两代表一委员”、驻区单位等力量组成联系服务团队,建立双向联系机制,畅通党组织和群众沟通的渠道。该服务团队组织开展公益宣传、排忧解难、环境治理、构建合谐物业居民关系等活动1500余次,解决居民身边难题670余件,有效地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相关新闻: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

廊坊市水务局集中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廊坊市纪委老干部:学十九大精神提神醒脑 用十九大精神笔端生歌

奋力谱写固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百世金谷 “文化+科技”引领园区未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