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市教育局负责人就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答记者问

时间:2018-01-08 16: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月6日至8日,全国教师资格面试进行。日前,市教育局负责同志就此项工作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问:请介绍一下教师资格考试改革实施情况。

答:教师是实施素质教育,提升教育质量的关键。2001年起,我国全面实施教师资格制度,制度的实施对于把好教师职业入口关、拓宽教师来源渠道、促进教师专业化等起到了重要作用。但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和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对教师资质和品行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完善并严格实施教师职业准入制度,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立健全中国特色教师管理制度,吸引优秀人才从教,推动教育改革发展,2011年,教育部开展了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改革试点工作,2012年河北省作为第二批试点进行了考试改革,到目前为止,全国共有28个省份进行了教师资格考试改革。

问:改革后的教师资格考试的原则是什么?

答:通过实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考查申请人是否具备教师职业道德、基本素养、教育教学能力和教师专业发展潜质。为考生提供专业化的考试服务,提供多次机会和便利条件。坚持考试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公正性,择优选拔乐教、适教人员取得教师资格。

问: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的对象有哪些?

答:所有申请幼儿园、小学、初级中学、高级中学、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和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的人员必须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问:教师资格考试有哪些类别?

答: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包括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初级中学教师资格考试、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考试。

申请认定中等职业学校文化课教师资格、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课和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者参加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考试。

问:教师资格考试采取什么方式进行?

答: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进行,一年各进行两次。笔试各科成绩合格者,方可参加面试。笔试单科成绩在两年内有效。面试合格后,由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发《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该证明是申请教师资格认定的必要条件。

问:教师资格面试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教师资格面试通过结构化面试、情景模拟等方式进行。主要考核申请人的职业道德、心理素质、仪表仪态、言语表达、思维品质等教师基本素养,和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等教学基本技能。

问:教师资格面试的报考条件和报名方式有什么要求?

答:报考条件主要有:

1.申请参加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师范类毕业生应具备具有办学资质院校开设的中等学历层次幼儿教育类专业毕业及其以上学历,非师范类毕业生应具备专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申请参加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应具备大学专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申请参加初级中学、高级中学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考试应具备大学本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申请参加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考试应具备大学专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2.省内具有办学资质的中等学历层次幼儿教育类专业办学院校在校、普通高等学校在校三年级以上(含三年级)学生,可凭相关证明材料在学校所在市报考。

3.户籍或人事关系(人事档案)须在河北省,在户籍所在市或档案所在市报考(不能跨市报名)。

面试实行网上报名。考生可在报名期间登录教育部考试中心网站(www.ntce.cn)中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项目主页报名。

问:教师资格面试分科目报名吗?

答:幼儿园面试不分科目;

小学面试分10个科目,语文、数学、英语、社会、科学、音乐、体育、美术、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信息技术;初中面试分18个科目,在小学面试科目的基础上增加了物理、化学、生物、思想品德、历史(历史与社会)、地理、日语、俄语;高中(含中等职业学校文化课)面试科目与初中基本一致,减少了科学,增加了通用技术;中职文化课与高中一致,专业课和实习指导的“专业知识与教学能力”考试,结合面试进行考查。

问:教师资格面试有哪些流程?

答:考生持准考证及身份证,按规定时间到达考点,进入候考室候考,并现场抽签决定抽题顺序。按规定程序参加面试。

第一步:抽题。考生按顺序进入抽题室,登录面试测评软件系统,从题库中随机抽取试题和面试考场(幼儿园类别考生可抽取2道试题,2选1)。

第二步:备课。考生进入备课室,撰写教案。准备时间20分钟。

第三步:回答规定问题。考生由工作人员引导进入相应面试室。考官从试题库中随机抽取2道规定问题,要求考生回答。时间5分钟左右。

第四步:试讲/演示。考生按照准备的教案进行试讲(或演示)。时间10分钟。

第五步:答辩。考官围绕考生试讲内容进行提问,考生答辩。时间5分钟左右。

第六步:评分。考官依据评分标准进行综合评分,填写《面试评分表》,经组长签字确认,同时通过面试测评软件系统提交评分。面试总分为100分,面试合格线由省教育厅确定。

问:教师资格面试如何命题?

答: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负责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和面试命题,并建立试题库。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命题依据考试标准和考试大纲,主要考查申请人从事教师职业应具备的职业道德、心理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突出育人导向、能力导向、专业化导向和实践导向。

面试时由考生随机抽取考题。

问:对参加面试考生有哪些方面的规定?

答: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进入考点候考室,迟到15分钟的考生,禁止进入候考室,面试成绩按缺考处置;考生禁止携带具有发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如手机等),如有违反按照作弊处理;考生应遵守考试有关规定,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的管理,对于违反考试纪律的考生,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处置。

问:面试考官人选是怎样确定的?

答:面试实行考官主考制度,考官由符合资质的高校专家、中小学和幼儿园优秀教师、教研机构专家等组成,须经统一培训后持证上岗。每个面试考场评审组由3名考官组成。

市教育局根据每次面试的考生人数和学科分布,在考官库中随机抽取各科目面试考官,参加面试工作。

问:采取了哪些措施保证考试的公平公正?

答:省教育厅对面试组织实施、面试流程、考场环境、考务安排、考风考纪等都有明确规定和严格要求,确保考试的科学规范、严谨周密、公平公正。从考题和考场的安排上,考生的考题和考场都是现场在考试系统随机抽取,就连考生的抽题顺序都是由考生自己抽签决定的,不存在任何可能的人为因素。从考官的管理上,考试期间,所有考官手机统一保管,考官不得离开考场;除考生外,其他人员不得进入考场;面试结束后,考生综合评分立即上传加密服务器,不可更。从设施配备上,所有考场均使用标准化考场,配备电子屏蔽仪;考场内设有录音录像设备,考试过程全程实录;考试区域、考场实现无死角监控。此外,考试期间,市纪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组全程参与、全程监督。发现违纪行为,严肃处理。

问:请介绍一下本次面试的具体情况。

答:这次即将进行的是2017年下半年教师资格面试。按照国家教育部统一安排,考试时间为2018年1月6日-7日。但我市此次报名考生6336人,比上半年增加2000多人,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给考试的组织增加了很大难度,特别是面试考官的选聘既要保证数量,更要保证质量,压力很大。为确保考试质量,通过请示省厅,把面试时间由2天延长到了3天,也就是1月6日-8日。即便如此,此次考试我市仍设置面试考场120个,聘请面试考官385人、工作人员近300人参加面试工作。可以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但我们坚信有所有考务人员的共同努力,有考生的配合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此次面试一定能平安顺利。在此也预祝各位考生取得好成绩!

相关新闻:

河北省执法检查交办问题总体整改情况通报

廊坊市冬季消防安全隐患整治 “攻坚1号” 行动成效显著

廊坊开发区出租房安装独立式感烟报警器和简易自动喷淋装置

廊坊市安排部署冬季消防 安全隐患整治“攻坚2号”行动

2017年廊坊市工业企业烟尘达标排放抽检情况的通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