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首部大型原创音乐剧《紫檀》将晋京首演

时间:2017-11-29 12: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导演陈蔚现场介绍剧目 杜洋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28日电 (记者应妮)河北廊坊市首部大型原创音乐剧《紫檀》将于12月13至14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该剧从导演、编曲到舞美都堪称“梦之队”组合。

音乐剧《紫檀》讲述了一代清宫名匠为保全民族瑰宝和手艺人的职业尊严不惜付出生命代价的感人故事。著名歌剧音乐剧导演、表演教育家陈蔚担任总导演,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作曲家孟卫东担纲作曲,一级舞美设计师刘科栋、孟彬、胡天骥分别担任舞美设计、灯光设计和多媒体设计。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支主创团队正是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上斩获“文华大奖”歌剧《红河谷》的原班人马,音乐剧《紫檀》也是这几位艺术家继《红河谷》之后的再度联袂合作。

主演田浩现场展示片段 杜洋 摄

在28日的发布会上,导演陈蔚介绍,作品艺术化展现木匠家族传统礼俗文化,还原“京作”制造宏大场面,中国传统民用榫卯结构建筑和史上最大的明清官帽椅被搬上舞台,展现了子牙河一带清末民初民俗文化以及商贾繁荣景象;观众还将现场聆听根据冀中平原民歌、小调、古曲、曲艺进行搜集整理创作而成的28段美轮美奂的音乐,以及由50位舞蹈演员组成的宏大表演阵容。

音乐剧《紫檀》以廊坊大城“京作”红木文化发展传承为背景,以手艺人保全民族瑰宝为主线,以普通百姓爱恨情仇为辅线,演绎了近现代京畿重地宫廷、官吏、商贾、民俗、艺术及社会各界人士百态,宏观展现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历史进程与发展规律,深刻阐释中华红木文化精髓,以人文故事、产业品牌、艺术创作彰显产业脉络、区域文化、民族精神、中国能量。

剧中男一号由中央歌剧院一级演员田浩担纲主演,女一号由中国音乐学院高材生同时也是廊坊籍姑娘的刘玥出演。

演员现场片段展示 杜洋 摄

据悉,音乐剧《紫檀》经过历时18个月的创排,今年2月在廊坊进行了首轮演出。该剧一经推出就获得了观众和众多音乐剧领域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这一次将在保利剧院上演的版本是在汇总观众、专家意见和建议后经过主创精心修改和提高的版本。

廊坊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梁雪梅表示,《紫檀》作品首次尝试与地方政府、优秀企业、当地高校、商演院线等机构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作为“廊坊文化走出去精品文艺进北京”的先行者,此举将更好地宣传推介廊坊,提高廊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推动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完)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将于12月29日召开

廊坊市政协机关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省人大代表廊坊工作站:和睦大家庭 履职新平台

廊坊市政协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廊坊市交通运输局不让一辆“病车”上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