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永清公安探路“敞开式办公”

时间:2017-11-27 13: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高高的柜台、冰冷的玻璃、小小的拱形窗拆了,取而代之的是敞开式服务台、并列摆放的座椅……在永清县公安局两个重要的窗口单位——户籍室和车管所里,办事群众与民警比肩而坐、面对面说话。

这样温馨融洽的场景,得益于该局大力推行的“敞开式办公”改革。群众普遍反映,在永清公安局办事真比以前痛快了。

11月24日上午11时,记者在刚刚改造完成的永清县公安交警大队车管所大厅看到,500平方米的业务大厅,被分成了东西两区,一边是综合业务区,另一边是牌证管理业务区,各有6个业务窗口,蓝白标识的敞开式办公桌格外吸睛。办事群众坐在民警旁边,可以清楚地看到电脑上的操作。

刚刚办理完驾驶证更换业务的永清县后奕镇辛立张场村居民李川川说:“这样和民警肩并肩坐在一起交流比较亲切,对业务流程也能详细了解。民警的工作效率比过去大大提高了,从排号等候到领表办理全程不超过十分钟。”

“敞开式办公不仅仅是改个柜台,这背后是一个系统工程,实现了业务流程的再造!”车管所所长尹建梅介绍,车管业务流程比较繁杂,仅新车上牌就需要过十“关”,过去群众需要在多个窗口排队,人员得不到有效分流,办事效率低,群众意见很大。改革后,所有业务窗口全部设置受理岗,多项业务合并到一个窗口,办事群众一次排队、“一站式”办理,大大节省了时间。

“敞开式办公提高了服务质量,而车管业务的信息涉密和重要证卡保管也不能忽视。”尹建梅说,他们在大厅后侧设计了玻璃墙,隔出民警通道,安装了密码锁,每个业务窗口安装全方位无死角监控设施,既保证安全,更便于对民警工作的规范监督。此外,他们还针对老弱病残等困难群体提供优先办理的“绿色通道”服务。

如果说车管业务服务的对象相对小众,那户籍业务可以说连着千万户、每一个人。

11月24日下午15时,永清县居民杨冬梅匆匆走进县公安局永清派出所户籍室。

她与机器人民警“小乔”打了招呼,得到了同样温暖的回复。取了号便按照“小乔”的指引来到了2号户政服务台。

“我是来办理户口页丢失补办的,昨天来咨询过一次,今天带齐材料就赶过来了。” 杨冬梅告诉记者,与过去户籍室空间狭窄、设施简陋、排队无序、沟通不畅的窘况相比,现在的户籍室完全可以用高端、大气、上档次来形容。她特别喜欢机器人“小乔”,因为“小乔”会主动和人打招呼,解答户籍问题很清楚;还会把答案通过微信发给您,再忙也不会不耐烦!

“户籍连万家,小事连民心”。“老百姓办的看起来是不起眼的小事琐事,但对一家一户来说就是大事急事。为他们创造舒适的环境,也是为了改进我们的工作。”永清派出所副所长张彬介绍,他们是第一批进行敞开办公的“试点”所,去年4月实施改造后,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如今,永清全县15个派出所户籍室都面貌一新。一进门,咨询台前的民警主动微笑着打招呼。窗明几净的大厅里,LED大屏幕滚动播放着各类信息,清新的鲜花绿植摆放在室内一角。等候区里,人们坐在舒适的沙发上读书看报,“手机加油站”、擦鞋器、急救包、雨伞、充电器、针线包等日常用品样样齐备,有的户籍室里竟还辟出一块“儿童游乐场”供孩子娱乐。这些新改造的户籍室有个共同的名字——阳光户籍室。

在打造“阳光户籍室”的过程中,永清县公安局注重“内外兼修”,组织户籍民警进行文明礼仪和业务培训,从一言一行、举手投足做起,从一张笑脸,一声问候抓起,全面提升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办事群众在这里如沐春风,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冰冷的柜台拆了,民警办事效率高了,警民的心贴得更近了。在永清,警民关系的日渐和谐促使广大群众主动参与治安防范,形成了警民共建、共保安全的良好态势。今年5月份以来,全县刑事发案与去年同比下降37.1%,社会治安明显好转,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提高。(记者 王泽明 通讯员王华)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将于12月29日召开

廊坊市政协机关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省人大代表廊坊工作站:和睦大家庭 履职新平台

廊坊市政协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廊坊市交通运输局不让一辆“病车”上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