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整治1.2万余家“散乱污”企业

时间:2017-11-14 04: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华社石家庄11月11日电(记者 齐雷杰)毗邻京津和河北雄安新区的河北廊坊市,今年以来强力推进区域内“散乱污”企业集群整治,截至目前已完成12003家“散乱污”企业整治。其中,关停取缔1万多家高污染、脏乱差低端企业、小作坊,整改提升1300多家,优质企业实现了做优做强,区域内空气质量、生态面貌和产业结构实现好转。

廊坊地处京津保三角核心地带,北部毗邻北京通州,中部、南部紧邻北京新机场和河北雄安新区,是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1+2”核心城市之一,也是首都重要生态屏障。

数十年来,钢铁、金属压延、保温材料等产业发展成为廊坊一些县域支柱产业,且呈现“大群体、小个体”状态,小企业、小作坊在产业聚集区四处开花,污染较重。其中,廊坊霸州市、文安县、大城县有着规模庞大的“散乱污”企业集群,是整治的重点区域。霸州金属玻璃家具产业集群占全国70%左右的份额。文安县是我国重要的胶合板生产基地,顶峰时有企业8000余家、从业人员达10万之众。大城县有色金属加工企业高峰时达600多家、营收50多亿元,保温建材企业1800多家、营收近100亿元,是全国重要的绝热节能材料产业基地。

对此,廊坊以“壮士断腕、浴火重生”的决心开展整治,将每家企业纳入网格化监管,对违规企业敢于亮剑,铁腕执法。经过整治,文安县关停整顿人造板企业2000多家,取缔所有扒皮厂、粉料厂、劈板厂5000多家,对1395台燃煤锅炉进行破坏性拆除,彻底断绝了死灰复燃可能。霸州市2700家涉钢“散乱污”企业完成整治。大城县经过整治,保留了17家有色金属熔铸、38家保温建材企业,环保和技术均达到国内一流水准,企业品牌效应凸显,市场份额迅速扩大。

通过散煤“清零”、钢铁去产能和“散乱污”企业整治等工作,廊坊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6500多吨,日减少重卡运输车辆3000多辆次,实现了持续退出全国空气污染城市倒排“前十”。经过“腾笼换鸟”,一批高精尖项目落地,廊坊经济结构优化,质量、效益明显提升。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将于12月29日召开

廊坊市政协机关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省人大代表廊坊工作站:和睦大家庭 履职新平台

廊坊市政协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廊坊市交通运输局不让一辆“病车”上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