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文安整治环境倒逼发展转型

时间:2017-11-13 07: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告别“灰头土脸” 产业向“绿”而行

文安整治环境倒逼发展转型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猛 记者解丽达、孙占稳)从燃煤锅炉淘汰“清零”到村街卫生常态治理,从全面取缔“散乱污”企业到人造板行业绿色升级改造,从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到生态环境全面修复,文安县正在一天天变“绿”。以环境综合整治倒逼发展转型升级,文安县正在告别“灰头土脸”,踏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

11月10日,笔者在文安县左各庄镇南二环南侧看到,数百台燃煤锅炉集中堆放在一片空地上。左各庄镇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在今年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拆除的部分燃煤锅炉,目前有510台集中存放在这里。

过去让文安人引以为傲的人造板行业,在为县域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由于工艺落后、管理粗放,导致人造板行业集中的“左柳滩”(左各庄镇、大柳河镇、滩里镇)区域,污水横流、烟气弥漫,群众反映强烈。人造板行业的环境污染,成为文安县域最为突出的环境问题。

为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着力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从4月开始,文安县开展了以“左柳滩”人造板集中区综合整治、卫生集中整治和“散乱污”及VOCs企业治理为重点的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

短短3个月,文安县关停整顿所有人造板生产企业2000余家,取缔所有扒皮厂、粉料厂、劈板厂等原料加工厂5000余家,淘汰燃煤锅炉1529台,提前5个月实现“清零”目标。仅此一项,文安县全年可削减燃煤上百万吨,减排二氧化碳和氮氧化物6500多吨、粉尘1600多吨。同时,该县还制定了环保部认可的人造板行业8方面20条标准,由环保、质监、规划等8个职能部门对照标准逐项逐企业严格验收。

文安的天蓝了、空气洁净了。前三季度,文安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6.43,同比下降15.51%,下降率居廊坊市第一;4月至9月,文安县空气质量连续6个月在廊坊市保持第一名。

同时,文安县积极与国家林业局、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对接。8月7日,中国林科院国家级人造板研发中心、国家级人造板检测中心在文安挂牌成立;8月10日,北京林业大学在文安设立人造板技术研究院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工作站;该县的金秋、大地等一批企业受邀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定。

一部分人造板经营者开始投身新创富领域。游客在果园里游玩采摘、观赏珍稀动物表演……初冬时节,文安富祥温泉生态农庄里,游客络绎不绝。这家环境优美的现代农业庄园,曾是一家烟尘弥漫的人造板厂。目前农庄日均接待游客5000余人次,预计年产值可达4000万元,效益比过去的人造板厂翻了好几倍。

一手抓环境综合整治强力减排,一手抓湿地恢复、植树造林优化生态环境。文安县紧紧围绕廊南森林湿地走廊建设,加快推进赵王新河省级湿地公园、滩里镇万亩荷花湿地公园、环城水系公园等工程建设,逐步再现独具北方特色的洼淀生态景观。今年上半年,该县累计造林5.28万亩。

生态环境的改善,为文安引来了一批高端高质项目。北京世纪百强家具有限责任公司将企业整体迁入文安工业园区,助力文安绿色家具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国电远鹏、汉拿汽车等35个好项目相继落户该县智能电网产业园,高端制造业在文安蓬勃兴起;以鲁能生态区为代表的生态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引进了“科技成果孵化小镇”“科创中心”等一批优质项目。同时,北方文化产业基地等项目正在洽谈对接中。向“绿”而行的文安,越来越受到中外客商的青睐。

以环保促进转型,以整治焕发新生,文安县实现了产业转型升级、经济运行质量提升。今年前三季度,文安县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4.62亿元,同比增长32.9%。截至10月24日,文安县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8.93亿元,占年初预算的100.1%,提前68天完成全年收入计划。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将于12月29日召开

廊坊市政协机关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省人大代表廊坊工作站:和睦大家庭 履职新平台

廊坊市政协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廊坊市交通运输局不让一辆“病车”上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