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开发区利用外资量质齐增

时间:2017-10-23 10: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本报讯(陈亚飞、王卫国、孟宪峰)新厂区投产三年,企业销售收入以年均40%以上的速度递增;变更在华工作签证,过去一个月的流程现在几天就办了下来……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让维特根(中国)机械有限公司总裁韦策图深感企业落户廊坊开发区是个正确的选择。9月8日,公司追加投资3000万美元,在廊坊开发区扩建二期工程,引进最新应用技术,打造全球首家筑路机械基地。

“新伙伴”携高端高质项目纷至沓来,“老朋友”纷纷追加投资扩大产能,廊坊开发区利用外资数量和质量始终在廊坊市保持领先优势。截至7月底,全区外商实际到位资金达到2.3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额度占廊坊市的43.3%,位居全市第一。

“有质量的投资和项目建设关系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各领域各方面,关系发展的质量和后劲,决定着开发区未来可持续发展和竞争力。”廊坊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金忠介绍,他们坚持以精准有效投资催生优质供给,以高端高质项目引领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按照“重点产业做加法,高端要素做乘法,一般要素做除法”的思路,廊坊开发区进一步加大“选”商“择”资力度。对能够提高“大智移云”产业首位度的外资项目,他们全力支持;对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外资,他们积极引入;“两高一低”(高耗能、高污染、低水平)产业,坚决拒之门外。9月8日,1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京东亚洲一号和维特根二期两个外资项目,投资达到1.21亿美元。

去年,京东集团在开发区开工建设了京东跨境电商保税区北方中央仓项目。今年,京东集团的亚洲一号项目破土动工,总投资9100万美元。项目投产后,年可新增产值7.5亿元,成为开发区现代服务业新的增长点。

德国维特根集团是全球道路施工机械设备领域领先的制造商,2014年底新厂区建成投产至今,销售收入以年均40%的速度递增,企业实现快速发展。正是出于对开发区营商环境的高度认可,维特根追加投资3000万美元扩大生产规模。项目建成后年销售总收入可达26亿元,年纳税1.7亿元。

在廊坊开发区不断追加投资的外资企业,不仅维特根一家。1993年落户的威卢克斯(中国)有限公司,是首批入驻开发区的外资企业,已在这里多次增资扩大产能;1995年注册的好丽友食品有限公司,同样数次追加投资,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现已成长为年销售额近80亿元的综合性食品企业。

廊坊开发区的利用外资总量,连年保持全市第一,秘诀在哪里?王金忠说:“这得益于廊坊开发区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开发区发展的根本,是开发区赢得投资者的基础。优化营商环境,廊坊开发区全力打造企业服务“升级版”。他们弹好项目洽谈、入区、落地“三部曲”,构建起“一个项目、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个台账本、一张跟踪卡”的“五个一”服务机制,提供精准化、定制化、推送化的政府服务。他们还升级企业保姆制服务,各级领导、职能部门深入企业开展“困难解决月”活动,千方百计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让企业在这里感受到家的温馨。

京东集团兴建京东跨境电商保税区北方中央仓项目,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先后4次赴京东集团总部上门审查和收取材料,发现问题现场进行沟通,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仅用了短短12天,他们就帮企业办结了项目需要的所有手续,保证了项目如期开工。

一枚公章管审批,一个中心全覆盖。开发区成立行政审批局,实现一个窗口对外,从根本上改变了行政审批多头管理的现状。他们建立起重大项目行政审批“绿色通道”服务机制,实施全程代办,建设行政审批办公系统,推行行政审批标准化和规范化。今年前8个月,行政审批局共办结行政许可事项11886项,以高效的服务赢得了企业赞许。

外籍高管延长工作签证年限,是外资企业经常遇到的问题。廊坊开发区从企业需求出发,加快办理速度,主动上门服务。维特根公司总裁韦策图在华工作签证需要从两年延长到5年,开发区只用几天时间就走完了过去一个月的流程,让韦策图对开发区的服务意识和审批效率竖起了大拇指。

“规范透明的办事规则,廉洁高效的行政团队,贴心细致的企业服务,亲商惠商的营商环境,让开发区成为外商投资的乐土。”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一平说,他们还积极适应外商投资的新变化,通过灵活高效的招商方式,吸引优质外商投资。

今年以来,廊坊开发区先后在北京、上海、扬州召开专题招商会,全方位出击;实施以商招商,以产业链招商,进行重点突破。前7个月,全区引进外资项目达到11个,并与甲骨文、通用电气等世界著名企业建立了密切联系。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坚持创新发展,开发区始终保持着廊坊对外开放领头羊、排头兵的领先位置。外资企业成为开发区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生力军,税收贡献率近50%,带动了全区经济外向度、活跃度不断提升,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将于12月29日召开

廊坊市政协机关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省人大代表廊坊工作站:和睦大家庭 履职新平台

廊坊市政协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廊坊市交通运输局不让一辆“病车”上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