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深入推进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腾出发展空间

时间:2017-10-17 09: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解丽达)日前,廊坊市委、市政府印发《深入开展违法用地违法建设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拆违”专项指挥部,深入推进违法建设整治工作。今年以来,全市累计拆除违法建设面积480.43万平方米。

“廊坊全域处在雄安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机场及临空经济区三大历史性工程之中。‘拆违’工作对支持三大历史性工程的规划建设、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落实,对于廊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至关重要。”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表示,廊坊将全力以赴,以党政同责落实“拆违”主体责任,以严肃问责倒逼违建查处整改,以长效管控维护良好社会秩序,主动服从服务三大历史性工程的需要。

紧邻正在建设的北京城市副中心,三河市区位特殊、责任重大,由于历史等多种原因,“双违”问题较为突出。今年以来,三河把清理“双违”作为全市中心工作,作为全力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服从服务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管控的自觉行动,在廊坊市率先全面打响清理“双违”攻坚战。

三河市李旗庄镇白浮图村“双违”问题时间久、数量多,村里群众反映强烈,曾因此多次上访。6月21日,在全市清理“双违”专项行动动员大会次日,三河市四套班子带队,对白浮图村11宗违法占地进行了集中清理,依法拆除违法建筑两万多平方米,广大群众拍手称快。

作为环京重点区域,廊坊北三县——三河市、香河县、大厂回族自治县重拳出击、铁腕治违,“一区三边”违法建设摸底面积25.32万平方米,已完成专项行动治理面积共23.33万平方米,完成治理进度92%。此外违法占地上的违法建筑完成拆除面积73.03万平方米。其中,香河将“双违”清理工作与文明县城创建、卫片执法、精品廊道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相结合,借势发力,营造氛围,对违法建设形成了震慑;大厂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在县电视台开设专题栏目,宣传解读法律法规,对整改进展情况跟踪报道,达到查处一案、震慑一方、教育一片的效果。

“违法建设整治重点绝大多数是针对简陋破旧、有碍观瞻,严重影响城市整体形象的违法建设。廊坊把拆违工作纳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体系,拆出了市民生活的新空间,拆出了城市管理的新秩序。”廊坊市市长陈平介绍,廊坊市以“拆违”为新起点,今年市主城区正在推进重点工程项目100个,重点工作20项,启动31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彻底打通总长54.7公里的17条沉睡已久的“断头路”,大大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承载力。

廊坊市在全省面积最小,发展空间弥足珍贵,但一些重点项目受征地拆迁制约,久拖不动,迟迟不能进场施工。今年以来,该市坚持以“拆违”为突破口,依法严厉打击无理取闹、恶意阻工的违法行为,所有违法建筑一律无偿拆除,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同时,该市把“拆违”工作纳入“一问责八清理”和基层微腐败整治,同部署、同推动,由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检察、国土部门联手开展违法建设违法用地领域“微腐败”集中整治行动。全市53531名党员干部作出不存在国土领域“微腐败”问题的郑重承诺。活动开展以来,各县(市、区)纪委统计汇总问题线索341件,涉及党员干部215人,已处理131人。

拆建结合,全面落实“拆一处,建一处”。廊坊通过引入物业管理、整修住宅立面、绿化美化道路、增减公共设施等一系列措施,宜林则林、宜绿则绿、宜花则花、宜建则建,提升城市生活水平,实现政民成果共享。他们还着眼长远、标本兼治,积极探索完善联动执法、监督举报、网格巡查、督查考核、日常监管、分类推进、拆建同步、维稳保障、无违创建等长效机制,确保集中整治任务目标圆满完成。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将于12月29日召开

廊坊市政协机关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省人大代表廊坊工作站:和睦大家庭 履职新平台

廊坊市政协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廊坊市交通运输局不让一辆“病车”上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