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固安推行“两员一会”制度监督基层“微腐败”

时间:2017-10-13 17: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迪、孙亚安 记者孟宪峰)10月9日上午,固安县新兴产业示范区东齐村召开村“两委”班子会,有4名“特殊身份”人员列席会议,他们分别是上级党委委派的“驻村纪检督察员”訚利伟,村党支部推荐、上级纪委考察、上级党委任命的“村党支部纪检委员”齐正芳,以及两名由村民会议推选出的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他们共同参与对东齐村重大事务的监督工作。

“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也是应对各种矛盾和利益考验的第一线。如何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杜绝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分配不公、土地纠纷,以及农村干部贪污侵占、以权谋私等基层‘微腐败’问题出现,成为促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健康发展的关键。”固安县纪委书记张淼说,今年以来,固安县采取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方式,创新性地建立推行了 “两员一会”监督工作机制,在农村选任“驻村纪检督察员”“村党组织纪检委员”,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从而织密监督体系,打通基层“微腐败”监督“最后一公里”。

据介绍,从今年4月份开始,固安县纪委选取了知子营乡马庆村、知东村和新兴产业示范区东齐村、东位村4个村街作为第一批试点村。县纪委工作组多次到试点乡村,听取工作汇报,走村串户,多方了解“两员一会”工作开展情况,通过明思路、压担子、教方法、解难题、作示范等方式,精心培育和锤炼这支队伍,把“两员一会”培养成了党和国家农村政策的宣传员、党规党纪的监督员和群众与党委、政府之间沟通的导航员。

近日,东齐村村委欲将一块5亩的村集体土地转租给某公司作为经营用地,“村党支部纪检委员”齐正芳觉得这个决议有问题,她找来“驻村纪检督察员”訚利伟,一同去现场实地探查。在东齐村“两委”班子会上,訚利伟依据土地法的相关规定提出了反对意见,并向村两委解读了土地法的相关条文,使得此提议未能通过,有效的保护了东齐村的集体耕地。

“‘两员一会’工作机制,实际上是回应两方面问题。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引入监督机制,解决农村存在的‘乡镇监督远、村级监督软、群众监督难’问题,使基层权力监督体系形成上级监督、同级监督和群众监督‘三位一体’模式;二是把反腐败工作向基层深入推进,群众利益无小事,‘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固安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肖民说。

知子营乡马庆村在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温志华向村委会提议,村里诊所的墙面未经粉刷,与村街整体面貌不协调,建议进行统一粉刷,该提议得到大家的一致同意。在施工过程中,工程队向村委上报的预算是4000元,温志华曾有过施工工作的经验,经与多个建筑队进行协商,最终以2800元的价格高质量完成诊所墙面的粉刷装修,节省了集体资金。

“两员一会”工作机制有效地发挥了群众的主体监督作用,使监督制约合力深入基层。基层干部不敢放松、懈怠,才能更加自觉地为群众办实事儿,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两员一会”成员积极加强自身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以集体观念为先,以群众利益为重,摆正位置善作为,面对歪风敢“亮剑”,发现邪气敢“斗争”,为促进基层治理法治化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为防止村街“蝇贪蚁腐”问题,固安县纪委引导各乡镇采取“第三方”审计的方式,对全县所有村街进行财务审计。截至目前,完成审计的165个村街中,已发现问题线索25个,立案22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2人。值得欣慰的是,在村级财务审计中,推行“两员一会”的四个试点村,没有一起问题发生。

“两员一会”工作机制,不仅分流了乡镇纪委的大量工作,健全了基层党组织,使党风廉政建设在村级得到了有效地贯彻和落实。同时,拉近了党群关系,群众意见得到充分表达,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最大限度地避免了无序上访现象的发生,维护了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更直接减少了农村基层建设不合理费用开支,降低了村级腐败现象的发生,减轻了农民负担。

据悉,固安县在第一批三个月试点工作中,4个试点村“两员一会”工作,督促组织生活会8次,督促村务公开25次,监督村街使用资金15万。第二批25个试点村已于7月份全面启动,“两员一会”工作机制向全县所有乡镇、园区推开,实现了对腐败问题和群众身边不正之风的有效遏制和有力惩治,赋予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新的活力,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搭建起了人民群众与党委、政府以及纪检监察机关的“连心桥”。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将于12月29日召开

廊坊市政协机关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省人大代表廊坊工作站:和睦大家庭 履职新平台

廊坊市政协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廊坊市交通运输局不让一辆“病车”上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