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固安县构建新型农业产业体系普惠“三农”

时间:2017-09-27 10: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机械化耕作、规模化经营,现代技术引领百姓致富;订单化生产、可追溯身份认证,绿色蔬菜端上百姓餐桌;农庄秀美、配套功能完善,休闲旅游方兴未艾……近年来,固安县立足加快城乡统筹,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通过做强特色主导产业、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进一步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从引进先进品种销售给农民入手,到农资供应、小麦生产、面粉加工、餐桌面食加工和超市派送,这样一条完整的农业产业链不仅让农民增产增收,还让城里人吃上了安全、放心的食品。”廊坊绿园农资总经理杨春华说。

固安县以现代农业园区为基础,着力构建“3+2”的新型农业产业体系,拓展产业功能和价值空间,形成了“农工贸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的产业链条。由固安参花面粉和廊坊绿园农资合作打造的15万亩优质小麦“石优20”完整产业链条,实现了优质小麦“供种、供肥、技术管理、收购”四统一,减少项目区农民投入300—400元/亩,每亩相对普通小麦增收200余元,共计实现农民增收1.2亿元。

“我们年产量5万吨,平均每天要送100多吨的菜,一年365天不间断,这些菜现在可以直接配送到73家超市。并与北京京客隆、呷哺呷哺等知名餐饮、大型超市签订长期购销合同,经济效益比单户销售高出几倍,入社群众人均纯收入都突破了万元。”固安县顺斋瓜菜合作社理事长张顺斋说。

固安县充分发挥地缘优势,不断创新发展思路,积极调优农业产业结构。积极培育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产业化龙头企业,主动引导农户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等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初步形成了“一村一品”的特色农业产业格局。此外,该县还积极鼓励引导农民加入专业合作社,实施品牌带动发展战略。截至目前,全县蔬菜播种面积达40.5万亩,蔬菜产量162万吨,设施蔬菜面积21.2万亩,蔬菜总产值达15.6亿元,创建蔬菜专业合作社126家,菜农入社率达到90.24%,示范村菜农入社率达到100%。

“现在正是无花果收获的时候,价格比市场上的还要贵一些,但是仍然有很多城里人来尝鲜。”固安县农合农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郑立国告诉笔者,这里的无花果很少外销,基本都被游客采摘了。

近年来,固安县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大力挖掘旅游资源,配齐配套餐饮、住宿等设施,发展集生态、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农业观光采摘园区和家庭农场。目前,已经投入运营的采摘服务点达到29个。同时,该县还将农业与旅游结合起来,成功打造了中部“现代农业”精品线、南部“温泉旅游度假”精品线、北部知子营乡“万亩梨园”旅游精品线。今年以来,累计接待京津冀游客4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500多万元。(记者 王洋洋 通讯员 赵振华石秀涵)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将于12月29日召开

廊坊市政协机关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省人大代表廊坊工作站:和睦大家庭 履职新平台

廊坊市政协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廊坊市交通运输局不让一辆“病车”上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