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非遗手工月饼制作进社区

时间:2017-09-25 21: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提浆月饼的特色就是皮与馅的比例一样多,内馅比广式少了许多,多加了一些面粉,又有一股特有的香气,所以吃起来扎扎实实。香气的来源是因为内馅拌有麻油,因少了许多油与糖,提浆月饼放在室温中,足足可以保鲜一个月……”9月24日,第八期广阳区“非遗进社区文化有传承”系列活动在爱民东道街道办事处新星里社区活动中心继续开讲。临近“双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薛记糕点”制作技艺传承人薛景宽给社区居民带来了一堂精彩的非遗课,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让社区居民们亲手体验老式提浆月饼的制作工艺。

此次活动由广阳区委宣传部、广阳区文明办主办,广阳区群艺馆、广阳区爱民东道街道办事处新星里居委会、廊坊市碧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旨在让广大居民了解非遗项目,掌握非遗知识,形成保护传承非遗的共识。据了解,此次活动,广阳区委宣传部、广阳区文明办与广阳区多个社区合作,开展非遗进社区活动,将非遗项目传承人请进社区,向居民近距离展示非遗项目和历史文化的非凡魅力。

据了解,“薛记糕点”制作技艺历史悠久,已被列入第六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薛记糕点”作为当地传统糕点制作世家,始创于清末,迄今已有86年的历史。薛景宽作为“薛记糕点”第三代传承人,从20岁开始跟随父亲做学徒,在这糕点制作这一行业磨砺了25年。

“所谓提浆,只用简单的面粉、糖浆、麻油等去调和而成,是提浆月饼成败的关键,直接影响到月饼表皮的颜色,太浓表皮会焦黑,太稀面皮不容易着色。”课堂上,选料、和面、拌馅、成型、焙烤,道道工序倾注心力,薛景宽一边展示制作过程,一边耐心地向围在身边的小朋友解释。社区居民们被眼前的新奇事物深深吸引,纷纷上手体验,欢笑声、讨论声,此起彼伏。

在薛景宽的指导下,社区居民们认真制作着传统老式提浆月饼,一个个印有馅料名称的月饼跃然手上。咬上一口烘烤完成的月饼,回味悠长,淡淡的香甜味道齿颊留香。参加活动的家长陈女士表示,希望能多开展此类活动,“这些传统技艺代表着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让孩子多接触,才会更有民族自豪感。”

据介绍,“非遗进社区文化有传承”活动是常设性、不定期的文化活动品牌,也是我市创建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内容,更是廊坊社区居民展示才艺和精神面貌的大舞台。本次广阳区“非遗进社区文化有传承”系列活动精心策划了传统手工艺类、传统戏曲类、传统民俗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进社区等形式多样的非遗课程。(记者张泰源)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将于12月29日召开

廊坊市政协机关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省人大代表廊坊工作站:和睦大家庭 履职新平台

廊坊市政协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廊坊市交通运输局不让一辆“病车”上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