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纪检监察机关带头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见实效

时间:2017-09-14 20: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最近,我市纪检监察网发布执纪审查信息的频率明显增加,3个月已更新近百条。记者从市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了解到,我市仅6月份立案审查数就达前5个月的总和;7月和8月,全市处置线索552条、立案253件、处分303人,同比增长113%、22%、21%。截至目前,全市已立案县处级干部43人,比去年全年翻了一番多。

数据不仅直观展示工作业绩,还客观印证了工作作风的转变。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负责纠‘四风’,如果不带头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会成为以‘四风’反‘四风’的典型。”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魏国东介绍,“尤其从7月下旬起,我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王岐山同志在张家口检查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时的指示要求,从文风、会风、作风抓起,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风气为之改变,业绩为之提升。”

正学风——从班子成员做起,从基层基础抓起

“以前,市纪委监察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也一直在坚持,但大多情况下是宣读文件,个别领导还时不时因其它工作请假。”围绕学风的转变,市纪委机关党委负责同志介绍,现在,市纪委监察局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干部学习不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本领大小也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于党和国家发展的大事情”的理念,真正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当成重要的政治任务,形成制度,规范实施。

“如今的学习活动都安排在常委会之前,保证人员全部到齐。全体人员要脱稿发言,杜绝照本宣科、人云亦云。”市监察局副局长邱峰说,“每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的发言都要摘登在廊坊纪检监察网和廊坊纪检监察杂志上,促使人人真正学思践悟。”

班子成员率先端正学风,为机关干部树立了榜样。

机关党委定期发通知,确定学习主题,列出学习篇目,要求机关各党支部以党小组为单元,限期组织学习交流活动,并形成专题报告。

采访中,市纪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建伟的手机“嗡嗡“两声振动,原来,魏国东又在“学习微信群”里推荐文章了。“领导站位高,推荐的文章都很有价值,必须认真学!”

据了解,市纪委监察局不仅利用机关党建微信群督促机关干部端正学风、强化学习,还在廊坊纪检监察网自主开发网上课堂,设置在线考试和在线学习功能,运用科技手段激发全市纪检干部的学习热情。

净文风——不搞“公文旅行”,力戒文牍主义

“十八大之前,每天总有好几份文件需要印发,有的就是直接转发上级文件,纯粹是‘以文件落实文件’。各县也反映‘发文太多’,看都看不过来,造成了‘公文旅行’落实效果就难说了。”市纪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之前,市纪委每年下发文件基本都超过200件,而今年上半年,下发的红头文件仅有40件。

数量上严格把控,质量上更要严格把关,力争发出质量、发出效果。

年初,廊坊在上级没有具体要求、外地没有现成经验的情况下,率先制定《关于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实施办法》,市纪委充分考虑基层不会用、用不好等实际问题,配套设计了《主体责任谈话交办函》《主体责任谈话审批表》《主体责任谈话通知书》等8个制式表格,以此规范流程,达到“便于操作、务实管用”的目的。

今年4月底,河北省统一安排部署了“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和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两个专项”工作。我市没有照搬照转,而是结合实际,增加了两个“自选动作”:对国土领域基层“微腐败”进行专项整治,对惠农资金落实不到位、民生保障不规范、挪用截留农村卫生室建设资金等问题进行专项清理,取得了良好效果。

改会风——压缩会议时长,解决实际问题

8月24日,一年一度的全市纪检监察半年工作会议召开,各县(市、区)纪委书记直奔主题,在8分钟内完成工作汇报。之后,魏国东逐一点评,面对面指出问题。

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正在习惯这样的会议形式。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李晓鹏介绍:“前段时间我们召开了一个汇报座谈会,原计划半天时间,国东同志根据实际情况,在会中决定精简议程,直接脱稿点评,一个半小时结束,既有效率,又有效果!”

专题调度会同样时间短、效率高。

8月24日,我市召开线索办理情况调度会。各县单独汇报信访交办件办理情况,对没有立案或没有移交审理的问题线索,市监察局副局长邱峰、市纪委常委张连军逐件询问原因。

市纪委案管室主任张瑞平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市纪委组织召开问题线索排查会、案件调度会10次,每次都是一个案子一个案子“过堂”,形成统一意见后,立即落实执行。

转作风——奔着问题去,多到基层去

近段时间,市纪委监察局班子成员全员出动,分别到所联系的市直单位和分包县(市、区)督导调研。魏国东介绍:“坐在办公室里等不来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好结果,必须深入基层,奔着问题去!”

8月初,霸州花车店村村民郝香贵家中来了几位“不速之客”,原来是大厂回族自治县纪委的同志们来霸州交叉互查“两个专项”工作开展情况。“交叉督查由市纪委统一安排,不打招呼、不定计划,乡镇村街随机选取,并随机走访农户,目的就是一竿子插到底,掌握基层开展‘两个专项’工作的真实情况,得到了群众肯定。”该县纪委常委张金凤说。

日前,我市正在开展第二轮巡察,与首轮不同,这次巡察主要瞄准惠农资金落实、民生保障、农村卫生室建设三方面的突出问题来进行,纪检干部走街串户,实地探访,直接与基层群众面对面了解情况。目前,8个专项巡察组已分别进驻8个县(市、区),相关工作也已全面铺开。记者 辛建伟 陈正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将于12月29日召开

廊坊市政协机关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省人大代表廊坊工作站:和睦大家庭 履职新平台

廊坊市政协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廊坊市交通运输局不让一辆“病车”上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