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大厂全力打造“智慧社区”让社区政务真正便民

时间:2017-08-31 15: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不熟悉办事流程,耽误办事效率;小区张贴的重要通知不能及时看到,错过了办理时间;想参与社区活动,信息不灵通……日前,大厂县北辰街道办事处在辖区内开展“智慧社区”项目的建设,有了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居民所遇到的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平台轻松解决,而社区工作者利用社区管理平台上的“大数据”,还可以为居民提供更具针对性、更加便捷的管理服务。

大厂县北辰街道办事处(原大厂县城区街道办事处)成立于2002年4月,是大厂县委、县政府的派出机构,承担着大厂县城区各社区党支部和居民委员会的建设管理、指导工作,下辖永安里、羊市街、荣昌街、和平路、康安北路、华安北路6个社区居委会。在智慧社区建设过程中,北辰街道办事处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打造幸福美好“新大厂”的梦想目标,充分发挥创新和现代信息技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导作用,抓好城市人口数据智能化和公共服务平台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速服务效率、细化服务质量,实现服务智慧化。

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群众,响应大厂县智慧城市建设的总要求,今年3月份,大厂县政府为大厂县北辰街道办事处投资478万元建设大厂县“智慧社区”项目建设工程。以辖区内6个居委会,3万多居民为依托,从全面提升硬件设施和创新软件平台两方面入手,统筹各类社区资源,为老百姓提供了一个集政务服务、生活服务、老人服务、公益服务等为一体、一站式、零距离的智慧生活新体验。大厂县北辰街道办事处也成为我市首家成功实施“智慧社区”建设的街道办。

完善智慧社区硬件设施 开创居民智慧型新生活

“8月27日,廊坊大厂阵雨转阴,市区气温20-27℃;明日多云,22-31℃。居民出行注意天气变化情况”,“通知:无业已婚育龄妇女体检即将开始,请各位居民……”,一大早,羊市街社区的王师傅就在自家单元楼下的LED便民信息屏前,边看边读着屏幕上滚动的天气预报及社区公告,碰到正好下楼的陈阿姨,两人一起观看电子屏显示的信息,议论着天气的变化。近一段时间来,每天看一看电子屏上更新的信息,已经成为羊市街社区许多居民的习惯。

现如今,智慧化的硬件设施在大厂县城内的每个小区内都随处可见。在“智慧社区”建设过程中,大厂县北辰街道办事处着力提升社区硬件设施水平,开展便民服务硬件配套建设、便捷办公设施建设和IT硬件设备建设三项工程,在辖区内增设了服务器2台、交换机1个、电子屏54块、触摸屏7块、老年机670台、办公手机12个、平板电脑12个等多款硬件设备,为大厂县的“智慧社区”建设提供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硬实力。

站在84寸社区工作服务触摸屏前,大厂县北辰街道党委书记杨学峰一边向记者展示“智慧社区”的管理系统,一边向记者介绍“智慧社区”的管理理念,“为了更好地发挥社区在基层管理和为民服务方面的作用,大厂县北辰街道办事处全力开展“智慧社区”建设工程,通过一系列数字化、智能化工作模式的探索,构建政府行政管理与居民自治管理互动,社区管理与街道管理结合的工作模式,使各居委会的办事效率真正提高,也为老百姓提供真正便民的政务服务。”

创新智慧社区软件服务平台 打造全方位、立体式便民系统

“打开大厂县智慧社区综合管理系统,输入居民身份证号,简单几步操作,居民想要办理的居住证明、不扰民、贫困证明等证明就会自动生成,既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又提高了准确度。居民还可以通过关注大厂智慧社区微信公众号,提前查询办事指南,这样也省去了居民办理业务的时间。”大厂县北辰街道办事处永安里居委会党支部副书记韩雪向记者介绍道。

完善的硬件设备是软件系统的承载体,而在“智慧社区”项目建设过程中,廊坊维尔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运用软、硬件结合技术,为大厂县北辰街道办事处与6个社区居民之间搭建了现代化的智慧管理平台。在软件平台建设方面,“智慧社区”打造了以“一个中心”(数据中心)为基础,“四个平台”(政务服务平台、便民服务平台、志愿者服务平台、居民互助交流平台)为主体,以网站(大厂智慧社区门户网、社区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手机APP(智慧社区APP和社区网格通APP)、微信公众号(大厂智慧社区)5种形式展示与管理的多元化服务平台。将居民基础信息、居委会管理服务和居民需求有机整合,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式的便民服务系统。

数据中心是智慧社区业务的基础,在平台建设过程中,软件设计人员将大厂县北辰街道办事处3万多居民的基础数据和20类业务数据资源纳入统一管理,为社区业务办理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而在为居民提供便利的设计理念中,平台为不同人群提供了更加有针对性的服务,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两款手机APP软件。社区网格通APP实现4级网格化管理,实现了社区管理职责分工明确,精细化管理。智慧社区APP还可以及时提醒居民个人的车辆限行、车辆违章等信息,真正成为每位居民贴心服务的助手。“这两款APP把社区和居民紧密连接,让居民切实感受到政府的关怀与贴心,提高居民对政府服务的满意度。”大厂县北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马春生介绍道。

“依托平台创新管理手段,促进社区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真正实现‘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在服务中体现管理’,提升社区的协作能力和服务水平,这就是我们建设‘智慧社区’的初衷。”大厂县北辰街道办事处党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霍东启介绍说。

以创新为理念 引领智慧城市建设

在廊坊市委、市政府把“大智移云”作为全市发展的首位产业大背景下,大厂县按照“五城同建”标准,以建设“智慧大厂”为目标,实现了完善基础功能,提升城乡建设水平,加速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跨越。

而大厂县这一系列理念与廊坊维尔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设计理念不谋而合。廊坊维尔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是廊坊市“大智移云”商会执行会长单位、河北省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作为廊坊本土成长起来的一流软件企业,多年来,维尔达一直致力于打造更加优秀和专业的智慧城市系统提供商这一目标,为廊坊智慧城市软件产品提供持续的理念引领和技术支持。

虽然已经拥有30余个市、县区打造智慧城市产品的先进经验,但此次大厂“智慧社区”建设的理念和实施对于维尔达来说还是一个全新的体验。房总介绍说,“智慧社区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综合性工程,是一种从强调以技术为核心到强调以技术为民服务为核心的转变。在软件开发过程中,我们以实用、便民为原则,打造真正的‘智在管理,慧在应用’的智慧社区,打开未来社区创新生活的新局面。”

现如今,廊坊“大智移云”产业发展方兴未艾,其中实践“智慧城市”理念的廊坊维尔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更是居于领军位置,以其参与建设的大厂县“智慧社区”为开端,相信在不久的明天,一座新型的、现代化的智慧新城将成为京津冀经济圈中的耀眼明珠。记者 赵然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将于12月29日召开

廊坊市政协机关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省人大代表廊坊工作站:和睦大家庭 履职新平台

廊坊市政协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廊坊市交通运输局不让一辆“病车”上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