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瑞景社区:管理精细化 服务零距离

时间:2017-08-23 13: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踏进广阳区爱民东道街办处瑞景社区御泉湾小区,栋栋高楼巍然屹立,项项设施尽善尽美。瑞景社区包括东日瑞景、盛世嘉华、御泉湾三个小区。文明城市创建以来,该社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绿廊,定期举行表演、志愿服务等,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走进瑞景社区服务中心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综合服务大厅。该大厅为社区居民提供“一站式”行政服务。记者见到了刚刚办完“不扰民证明”的居民宋勃然。“办事很方便,不用来回跑,一趟办完。”宋勃然家住东日瑞景小区,想开办一家培训学校,对服务大厅的工作效率感到满意。

记者注意到,服务大厅包含社区管理、社会保障、计生服务、综合服务等多个窗口。“结合社区实际,我们制定了‘一条龙’‘一站式’办事制度,实现了‘找一个人,办所有事’的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瑞景社区党支部书记安保红说。

环顾便民服务大厅,休息椅、水杯、复印机、爱心雨伞等便民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在醒目位置设立公示栏、办事流程和服务项目,真正做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

瑞景社区服务中心还设有日间照料中心、家长学校、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等服务平台。记者看到,各功能室干净整洁,清新雅致的装修风格让人眼前一亮,相关器材、家具、书籍也是摆放有致。

在这样的氛围中,瑞景社区乘创城“东风”,稳步推进社区各项工作。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绿廊,以地插形式将核心价值观12个词24个字展现在居民面前,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熏陶。

“对辖区已入住的居民1891户、44家商户进行入户登记。对居民个人信息、家庭信息及需求信息建档录入数据库,实行网格化管理。”安保红说。他们还建立了社区独立网页,印制张贴了便民服务卡,公开了社区网管员联系方式,更好地服务居民。

志愿引领,创意无限。全市首家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就坐落在这里。该中心汇集了廊坊汉威户外俱乐部、市法律工作协会等10家社会组织,为社区青少年提供邻里互助、心理咨询、法律维权、就业创业等志愿服务。此外,该社区不断充实社区志愿者队伍,目前,已有社区工作者、小区物业人员、退休人员等组建的志愿者队伍13支。

“星期六文明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推进,与市信访局、团区委、爱民东道卫生服务中心、河北银行裕华支行结为共建单位,以“访千楼万家创文明城市”为主题,使志愿服务活动有更大的社会影响力。

连续两周,爱尔眼科志愿者都在东日瑞景和御泉湾小区为居民免费筛查眼科疾病。“这眼睛有点流泪,也不知道是啥毛病。志愿者说我的眼睛有点炎症,滴点眼药水就好了。”御泉湾小区居民王女士说。

在社区建设中,瑞景社区深化落实“四个双向”党员管理机制,开展“六联共建”,积极与辖区单位形成共建对子,组织免费义诊、为残疾人捐赠米面等活动。制定社区共治共建“135”服务品牌。“一个核心”即以社区大党委为核心;“三个服务模块”是以居家养老为平台服务社区老年人,以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为平台服务社区青少年,以创建充分就业社区为依托服务社区劳动年龄内居民;“五心工程”即红心向党、孝心助老、恒心育青、真心助业、同心共建。

“随着社区工作人员入户宣传走访,我越来越真切地感受到创城给生活带来的变化和好处,小区居民的文明素养和精神面貌都变好了,空气似乎都变得清新了。”居民刘印楼说。社区管理精细化,社区服务零距离。随着瑞景社区创城各项工作亮点频现,居民尝到了越来越多的“甜头”,脸上的笑容也更加灿烂。(记者王洋洋)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将于12月29日召开

廊坊市政协机关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省人大代表廊坊工作站:和睦大家庭 履职新平台

廊坊市政协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廊坊市交通运输局不让一辆“病车”上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