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夏季传染病高发 做好防控是关键

时间:2017-07-05 10: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夏季来临,气温和湿度升高,传染病多发季来了!记者从廊坊市卫计委卫生疾控科了解到,目前,夏季常见的传染病有肠道传染病以及病媒生物传播的传染病,也就是蚊子传播的传染病,比如腹泻、食物中毒、急性胃肠炎、乙脑、登革热、疟疾等。疾控专家提醒预防夏季传染病,做好传染病防控可减少发病率,保持身体健康。

传染病高发由于:里外夹击

一是夏季的气候特征,气温高、湿度大,特别适合蚊蝇这种病媒生物的孳生,还有是病原体细菌的繁殖。

二是因为夏季气温高,人喜欢吃一些冰凉的食物,造成胃肠道抵抗力下降,比如睡空调房间就容易发生感冒,人体的抵抗力也会下降,所以对这些病原体也非常敏感。

宝宝夏天注意两种病

对儿童来说,夏季最常见的疾病,比如现在流行比较多的就是手足口病和感染性腹泻。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主要是通过人和人的密切接触和进食了一些不卫生的食物,以及喝了一些不卫生的水、密切生活接触,也可能造成传播。甚至有的孩子发病以后没有及时隔离,可能通过呼吸道飞沫也可以传播给其他人。

手足口病发病特点是手部、足部出皮疹,口腔可能会出一些疱疹。在幼儿园和人群密集的场所特别容易造成传播。预防最简单的就是要勤洗手,喝开水。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场所,特别是密闭的场所,空气不太流通的地方。对孩子的餐具用具,特别是奶瓶、玩具,要及时定期消毒。另外就是要及时就诊。

儿童还可能常见感染性腹泻,主要是吃了不卫生的水、食物造成的,特别是夏季,儿童喜欢吃冷饮,或者是吃的凉拌菜比较多,或者是肉类食物保存不当,放置时间过长,造成病菌繁殖。特别是剩饭菜,有人不加热、不煮透就进食,非常容易引起腹泻。再有是加工者的卫生做得不好,也可以引起饮食的不卫生造成孩子的腹泻。

肠道传染病管好“嘴”

把住病从口入关,勤洗手,做好个人的其他防护,比如防蚊、饭菜防菌。 家庭最实用的是提倡用肥皂洗手。肥皂是既经济效果又好的洗手方式, 还有家庭经常消毒,比如餐具、孩子的毛巾,经常煮一煮,这也是一个既省钱又好用的妙招。

(本报记者 马颖劼 通讯员 马铭秀 )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将于12月29日召开

廊坊市政协机关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省人大代表廊坊工作站:和睦大家庭 履职新平台

廊坊市政协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廊坊市交通运输局不让一辆“病车”上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