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警惕银行卡欺诈新花样

时间:2017-06-16 10: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 商户在安装POS机时要选择正规渠道,不可轻信银行工作人员以外的推销人员,持卡人还可给自己的信用卡、借记卡设定刷卡上限,以增强账户安全性

▲ 部分不法分子以赠送小礼品为诱饵,诱使持卡人用手机扫描二维码,进而将木马病毒植入持卡人手机,直接截留银行发送给持卡人的短信验证码

银行卡使用安全正面临新挑战。

中国银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蓝皮书(2017)》显示,2016年我国银行卡欺诈率为2.57基点,较上年上升0.68基点,欺诈手段突出表现为线下伪卡盗刷、线上账户盗用、电信诈骗。

与此同时,随着支付手段日益多样,特别是线上非面对面交易快速化、匿名化,欺诈手法也不断翻新,欺诈风险管控难度加大。

应如何识别上述欺诈手段?如何有效防控银行卡欺诈风险?监管部门又如何形成合力?

“伪卡盗刷”链条

伪卡盗刷是信用卡欺诈的最主要类型。《蓝皮书》显示,2016年信用卡欺诈损失以伪卡交易为主,且占比较上年有所上升,其次是虚假身份、互联网欺诈;借记卡欺诈的主要类型则是电信诈骗,其次是互联网欺诈、伪卡盗刷。

银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伪卡盗刷,是指不法分子将银行卡磁条信息侧录,包括账号密码等,再利用这些信息复制出一张伪卡,用伪卡在POS机、ATM机上实施盗刷。

“磁条信息侧录是核心。目前信用卡仍是磁条卡,更容易被侧录,借记卡中的磁条卡也容易被侧录,芯片卡就安全很多。”上述负责人说。

家住市区的胡女士发现自己的借记卡被人取走了24900元,取款地是某ATM机。然而,借记卡明明就在身边,怎么会在异地的ATM机上被盗刷了呢?

经侦破,警方发现这里面包含了一个完整的“伪卡盗刷犯罪链条”——研发POS机盗录芯片、改造POS机、窃取银行卡刷卡信息、国外制作伪卡、国内盗刷提现。

具体来看,该案犯罪嫌疑人伙同他人共同研发出了侧录银行卡磁道信息及支付密码的芯片,然后用虚假商家身份骗取网络支付公司信任,申办了10余台POS机,把芯片嵌入POS机中完成改装,再通过支付公司代理人,将改装后的POS机推销到某些消费场所。

持卡人用上述POS机刷卡支付时,其银行卡账户信息、支付密码等数据就会被芯片侧录、窃取。此后,犯罪嫌疑人会以维修为借口,定期从芯片中导出数据,利用这些数据在境外制作“伪卡”,再拿伪卡回境内取现、消费。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伪卡盗刷的商户合谋案件增多。”公安部相关负责人说,某些收单机构的商户入网审核不严,不法分子利用这一漏洞,虚假申请商户或者与商户合谋实施欺诈并快速转移账款。

规模化信息窃用

如何避免自己的银行卡信息被侧录窃用?业内人士提醒,针对借记卡,建议持卡人将磁条借记卡更换为安全性更高的“IC芯片卡”,同时定期更换支付密码,并绑定手机短信通知,第一时间了解自己的账户状态。

由于目前信用卡仍是磁条卡,建议持卡人刷卡时选择正规的营业场所。商户在安装POS机时要选择正规渠道,不可轻信银行工作人员以外的推销人员,避免被不法分子利用。

此外,持卡人可以给自己的信用卡、借记卡设定刷卡上限,如果消费金额超过该上限,必须通过手机验证码来确认,以增强账户的安全性。

“还有,不要在绑定第三方支付工具的银行卡上存放大量资金,以免不法分子利用第三方机构漏洞窃用信息。”银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

利用第三方机构漏洞批量化、规模化窃用信息,也是银行卡欺诈翻新手法之一。《蓝皮书》显示,近年来,第三方支付机构、外包服务商已成为不法分子攻击的对象。部分第三方机构违规留存银行卡磁条数据、敏感数据访问权限管理不善,不法分子用黑客技术恶意攻击第三方机构后台数据库,批量获取客户账户信息。

其中,“撞库”、“扫号”手法较为常见。黑客首先收集已泄露的、分散式的账户信息、密码,然后批量登录其他网站,把这些信息与各个持卡人的银行、支付宝账号等信息逐个匹配,最终以“撞大运”似的方式“撞”出部分持卡人的可用信息。

攻击手机移动端

除了线下、线上信息窃用,手机移动端也正成为银行卡欺诈重灾区。“近期,部分不法分子以赠送小礼品为诱饵,诱使持卡人用手机扫描二维码,进而将木马病毒程序植入持卡人手机,直接截留银行发送给持卡人的短信验证码。”公安部相关负责人说。

众多周知,短信验证码是支付密码外的第二道安全保障,由此,非法截取、骗取验证码就成为银行卡欺诈的关键一步。

目前手机移动端的常见攻击手法有二:一是不法分子修改持卡人预留手机号,进而实施网络盗刷。例如,不法分子利用变号软件,伪装成持卡人给银行客服系统打电话,要求修改预留手机号码、密码。

二是不法分子编造积分兑换、额度调整、退货退款等理由,向持卡人手机发送钓鱼网站链接,持卡人点击该链接后,交易验证号码即被盗取,不法分子进而完成盗刷。

面对以上新手法,部分银行已采用“虚拟手机号”、“非预留电话”等技术升级信息保护。目前,浦发银行信用卡为客户传输信息时,不再显示客户真实的手机号码,以动态虚拟号代替;民生银行则推出了“非预留电话进线”、“交互式动态语音验证”功能,设置了周期性多次致电提醒、账户争议及处理提醒等多项风险业务提示,以更加有效地防范风险。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将于12月29日召开

廊坊市政协机关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省人大代表廊坊工作站:和睦大家庭 履职新平台

廊坊市政协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廊坊市交通运输局不让一辆“病车”上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