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城镇户口子女能否继承农村宅基地?

时间:2017-06-14 11:1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城镇户口子女能否继承农村宅基地?

市民王先生:我父母是农村户口,在某村有一处宅基地。我因工作原因转为城镇户口,我是父母唯一的儿子。请问,我能继承父母名下的宅基地吗?

律师解答:要把农村宅基地和房屋分开来看,根据《土地管理法》和国土资源部《关于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意见》规定:宅基地属于农民集体所有,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农村宅基地的使用权是不能通过继承取得的。所以,拥有城镇户口的你是不能继承父母名下的宅基地使用权的。但公民的房屋属于个人合法财产,按照《继承法》的规定是可以继承的。

个人挂靠其他单位对外经营,聘用人员发生工伤,应当由谁承担工伤保险责任?

市民马先生:我是一名货车司机,受雇于个人,在运输途中发生交通事故,导致右腿膝关节以下截肢。我的雇主以个人名义挂靠在一家运输公司。请问,我的情况属于工伤吗?谁承担工伤保险责任?

律师解答:《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工伤保险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三条规定,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认定下列单位为承担工伤保险责任单位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一)职工与两个或两个以上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工伤事故发生时,职工为之工作的单位为承担工伤保险责任的单位;

(二)劳务派遣单位派遣的职工在用工单位工作期间因工伤亡的,派遣单位为承担工伤保险责任的单位;

(三)单位指派到其他单位工作的职工因工伤亡的,指派单位为承担工伤保险责任的单位;

(四)用工单位违反法律、法规规定将承包业务转包给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或者自然人,该组织或者自然人聘用的职工从事承包业务时因工伤亡的,用工单位为承担工伤保险责任的单位;

(五)个人挂靠其他单位对外经营,其聘用人员因公受伤的,被挂靠单位为承担工伤保险责任的单位。

因此,你的雇主所挂靠的运输公司应当对你承担工伤保险赔偿责任。

业主被盗,物业是否承担赔偿责任?

市民李女士:我家被盗,丢失价值十万余元的财产,小区物业应该承担赔偿责任吗?

律师解答:首先,应当依据物业服务合同约定的内容进行判断,如果物业服务合同中约定了财产保管义务,业主家被盗时,物业公司应当按照协议约定承担赔偿责任。如果物业服务合同没有约定财产保管义务,则要根据物业公司对安保义务的履行情况来决定是否承担赔偿责任。对于物业公司是否应当承担赔偿责任的判断适用过错责任的归责原则,物业公司如果未尽到安保义务,则应当承担赔偿责任。物业公司在其职责范围内未尽到安保义务,且其失职行为与损害结果之间存在因果关系的,物业公司应当依据过错程度大小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本报记者 高原 )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将于12月29日召开

廊坊市政协机关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省人大代表廊坊工作站:和睦大家庭 履职新平台

廊坊市政协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廊坊市交通运输局不让一辆“病车”上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