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身躯柔弱意志坚 用爱撑起残缺家

时间:2017-06-03 11:3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张庆兰和她的公公

她,先天残疾,身高只有1.36米;她,命运坎坷,公婆病重卧床不起,残疾丈夫和小叔子因病去世;她,开朗乐观,用柔弱的身躯撑起了一个残缺的家。这个家庭被评为2016年度河北省文明家庭。这个家的女主人就是永清县永清镇三堡村村民张庆兰。

笑对生活苦亦甜

张庆兰是一个开朗的人,只要一说话脸上就会泛起笑容。说到这些年的经历,她憨厚一笑,虽不善言辞,但她的故事感人至深。

1984年,张庆兰嫁到婆家,她视公婆为亲生父母,打心眼儿里把婆家当成自己的家。她经常不顾疲劳,帮婆婆料理家务。丈夫和小叔子都是先天耳鸣耳聋,身体也非常虚弱,不能干重活。婆婆是个心直嘴快的人,面对两个残疾儿子,难免经常唠叨,有的时候言语还很难听,张庆兰都笑笑就过去了。当时公公双腿静脉曲张,但不影响劳动,靠着自己的裁缝手艺养家糊口,生活还算过得去。

张庆兰没事的时候就和公公学习裁剪,很快就成了老人的好助手。后来,一家人开始卖成品衣。结婚几年后,张庆兰担心自己和丈夫的残疾会影响后代,所以就收养了远房亲戚的一个小男孩,从此她又多了一份牵挂。

“背靠背”,陪着婆婆一直走到最后

1998年,公公病情加重;2000年,婆婆患了肝囊肿,卧床不起。从此,张庆兰专心在家照顾公婆。那时候,她每天早晨5点起床,趁公婆还睡着的时候将屋里屋外收拾干净,做好早饭,再伺候老人刷牙、洗脸、吃饭,然后找医生给婆婆输液,到晚上把公婆安顿好,收拾完屋子之后她才能去睡觉,好多时候都忙到凌晨。

扶160多斤重的婆婆坐起来对张庆兰来说不是件轻松事。她总是先把老人的头抬起来,然后用前胸顶住,再去抬老人的胳膊,用瘦小的身躯一点点将婆婆扶起。后来,因为家里没有了经济来源,生活越来越拮据,婆婆病情也越来越重,自己已经不能坐住,张庆兰就和老人背对背坐着,陪老人聊天。2003年,老人含笑离世。

用爱支撑风雨飘摇的家

婆婆去世,公公遭受沉痛打击,日渐憔悴。2004年,妯娌无法在这个残缺的家里生活,扔下八岁的女儿离家出走,小叔子受不了失去妻子的痛苦,精神状态越来越糟糕。从此,张庆兰又多了两个照顾对象:小叔子和侄女。2006年,丈夫病重,使这个残缺的家雪上加霜。

2008年,小叔子和丈夫相继去世,家里就只剩下她和公公还有两个孩子相依为命。因为没钱治病,再加上亲人一个个离去,公公的身体一下子就垮了。为了照顾好公公,张庆兰做些手工活补贴家用,还抽空出去捡破烂。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公公能拄拐行走,侄女也顺利初中毕业。

现在,张庆兰一家靠着临街三间小平房几百元的租金维持生活。由于多年照顾这个家,张庆兰的身体已严重透支,腰椎脊柱裂、高血压、心肌缺血等疾病缠身,家里的四亩多地也给了邻居种,她只要一小部分粮食。她用爱撑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坚强地走下去。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将于12月29日召开

廊坊市政协机关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省人大代表廊坊工作站:和睦大家庭 履职新平台

廊坊市政协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廊坊市交通运输局不让一辆“病车”上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