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5·18”:推动廊坊城市建设的“加速器”

时间:2017-05-18 11:2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宽敞平坦的大马路,干净整洁的小街巷;拔地而起的商业楼,绿树掩映的居民区;星罗棋布的广场公园,流光溢彩的不夜天……一草、一木、一街、一景都让人触摸到了廊坊城市建设跳动的脉搏。

十八年前,新世纪新千年的钟声敲响,“5·18”移师廊坊。一座城市就这样和一个展会结下了不解之缘。

十八年来,廊坊不断创新发展思路,坚持高标准规划引领,着力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提升城市功能……

十八年来,“5·18”与廊坊一同成长。“5·18”因廊坊而日益壮大,规模越来越大,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品牌化程度不断增强。而廊坊也因“5·18”走上了经济发展的快车道,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服务水平提档升级,国内外知名度和美誉度比翼齐飞。可以这样说,“5·18”是廊坊城市建设的“加速器”。

“5·18”:见证城市发展变迁

“吃饭、购物、看电影都在一个商场很方便,对于‘一站式’的服务理念越来越理解了。宽阔的马路,川流不息的车辆,高楼大厦林立,咱们‘大廊坊’越来越有‘国际范儿’了。”看着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商业体,土生土长的廊坊人郑茜说。

因为“5·18”,自2000年开始,廊坊正式拉开了城市规划、建设的大框架:破旧的三角地跃起了银河高架桥,贯通南北城;迅速崛起的万达广场、新朝阳购物中心、自然公园、人民公园、时代广场、廊坊会展中心、国际饭店把廊坊装点得富于时代感;市博物馆、新图书馆、市体育场等一批精品、亮点工程相继建成投入使用……一座座地标式建筑在我市遍地开花,为市民提供了一个舒适、方便、快捷的空间,提高了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提升了城市的承载力。

由于连续十几年承办“5·18”,我市超前对城市建设进行了大投入,每年都会推出一批城市建设工程,极大地促进了城市现代化水平的提升。

近年来,廊坊先后荣获了“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十佳会展城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等多项殊荣。

一张张绚丽的城市名片,将廊坊打造成为京津走廊上最具魅力的城市之一。

“5·18”:加快完善城市交通网

交通路网作为城市的动脉,是城市发展的主要动力。

自“5·18”落户廊坊以来,我市始终坚持高标准谋划,高水平建设,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使廊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08年以来,随着城市面貌“三年大变样”、城市环境“三年上水平”活动的深入开展,市政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基本形成“城外有环,环内成网,环网相连,便捷畅通”的交通格局。

2014年以来,已经实施完成古县路、古县桥、解放道东延、许青路、廊涿引线路灯等新建工程;完成外环路大修(一期)、市政12座桥梁维修等维护工程……

2017年,全市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启动实施35项路网交通工程和14项市政设施工程建设,全力打通“沉睡”已久的“断头路”,对和平路、新华路等8条城市主要迎宾道路实施集中整修,目前,金光道拓宽改造、康庄道等工程主路已经实现通车。

……

这些工程的实施,切实完善了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功能,改善了居民群众居住和出行环境。

今年为迎接“5·18”到来,我市大力实施绿化亮化提升工程,截至目前,共种植乔木80050株,灌木316万株,草坪6250平方米,摆花约100万盆;景观节点已完成亮化14个,市区出入口节点亮化完成3个,单体建(构)筑物试亮灯38个。

一项项工程,一条条马路。“5·18”见证着廊坊的成长。

“5·18”:影响市民生活方式

18年来,“5·18”潜移默化地影响甚至改变着市民的习惯、行为、审美标准。

“原来的公交运营时间短、发车混乱、服务质量差。现在不一样了,公交车发车特别快。”常静说,她每天都乘坐22路车去单位上班,公交车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

作为主要公共交通工具的公交车,在“5·18”的催化下,市政府投资上亿元收购更换了市区内全部私营公共汽车,调整交通线路,增加公交车次,方便市民出行。如今,宽敞明亮的新能源或清洁能源公交车行驶在廊坊的大街小巷。

同样,近年来出租车更换为乘坐更加舒适、安全系数更高的三厢轿车……经过历年“5·18”的洗礼和品牌创建,出租车已经成为廊坊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在展览场馆拿着手机到处找信号的日子终于过去了” 2015年,为做好通信保障服务,移动、联通、电信在大会主要活动场所安排移动车载站,使“5·18”展览场馆首次实现WIFI无缝隙覆盖。现如今,随着城区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主城区重点场所热点区域免费实现了WIFI全覆盖。

一次会展改变一座城。借助“5·18”平台,廊坊这座城市建设的步伐将更加坚实,一座崭新的现代化城市将以更具魅力的姿态傲然矗立在人们面前。

(本报记者 郭睿 )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将于12月29日召开

廊坊市政协机关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省人大代表廊坊工作站:和睦大家庭 履职新平台

廊坊市政协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廊坊市交通运输局不让一辆“病车”上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