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平凡生活点滴事 用情诠释家中爱

时间:2017-05-18 11:2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张敬贤是广阳区新开路街办处一名普通社区工作者。工作中见过太多不幸和坎坷的家庭,这让张敬贤对自己的家庭格外眷恋。她的家是一个和谐、快乐的五口之家。

平凡的家庭演绎着平凡的故事,但在平凡中却折射出美丽的光芒。这个家庭被评为2016年度河北省文明家庭。

笑对生活困境

自从1999年公公突发大面积胃出血后,张敬贤和丈夫就将公婆接过来一起居住,这一住就是17年。1999年,公公做完胃出血手术后又出现了罕见的胃瘫现象,两个月不能进食,只能靠打点滴维持生命。由于营养缺失,自身精神压力过大,公公的记忆力几乎完全丧失。

出院后,大夫要求少食多餐,每天要吃六七顿饭,张敬贤和丈夫就轮流照顾老人。张敬贤不仅每天半夜起来为公公做饭,还要照顾刚刚五个月大的女儿。虽然如此,但张敬贤和丈夫每天都会满脸笑容面对老人,陪他聊天,让他心情舒畅。在一家人的精心照料下,半年后,公公奇迹般地恢复了健康。

传承质朴家风

俗话说得好:“家有老,是个宝。”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张敬贤的公公功不可没。公公酷爱文学和书法绘画。恢复健康后,他每天都会抽出一两个小时练习书法绘画,没事时也总是抱着书认真阅读,这些都深深影响着张敬贤的女儿。女儿四岁时就和爷爷一起练习硬笔书法,现在写得一手好字,她的书法作品经常在学校展出。女儿喜欢文学和写作,这也是受爷爷的影响。爷孙俩经常为一篇文章各抒己见,争论不休。

张敬贤的婆婆既是家里的后勤部长,又是小区业委会成员及单元长。每天除了要照顾一家人的生活起居,让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还要为小区的事情出谋划策,看到不公平的事总要出面管管。

2012年,婆婆观察到小区门口总有车祸发生,原来,小区出口的绿化带过高影响了司机的视线。婆婆就主动与园林部门联系,将小区门口的绿化带剪掉一半,减少了车祸发生。婆婆乐于助人,每当看到有盲人过马路时,就主动上前,引领盲人安全穿过马路。小区有岁数大的独居老人,不方便下楼,婆婆还会主动帮他们买菜,陪他们聊天,让他们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她的行动也影响着自己的家人。张敬贤居住的小区较小,物业管理不到位,丈夫就主动当起了这个单元的维修工。楼道的门窗和开关有损坏的,他都会及时修好。在工作岗位上,他积极肯干,乐于助人,年年都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演绎幸福真谛

张敬贤和女儿既是家中的开心果,也是灭火器。每天晚上,是家中最热闹的时候。一家人开开心心地吃着婆婆精心准备的晚餐,和老人说说自己在单位的所见所闻,其乐融融。

“家里这么多人住一起,就没有矛盾吗?”张敬贤说,“当然有了,哪有马勺不碰锅沿的?但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我们婆媳间没有任何矛盾,因为我的父母去世较早,婆婆视我为己出,对我疼爱有加。一个家庭最难相处的是婆媳关系,只要我们没事,其它都是小事。婆婆是个急脾气,公公的脾气也不小,时常因为一点点小事争论不休,最后闹得谁都不理谁。这时候我和女儿就成了家里的调解员,说说这个,哄哄那个,也就没事了。”

张敬贤与丈夫结婚19年,两人互敬互爱,是小区公认的模范夫妻。这个家庭一直充满着幸福、和谐。家里的每一名成员都用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质朴好家风。

(本报记者 马越 )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将于12月29日召开

廊坊市政协机关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省人大代表廊坊工作站:和睦大家庭 履职新平台

廊坊市政协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廊坊市交通运输局不让一辆“病车”上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