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5·18”:推动廊坊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引擎”

时间:2017-05-15 15:5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项目签约、项目落地、项目开工、项目投产等一系列的数据显示,我市已形成初具规模的产业集群,产业转型升级已然成为拉动全市经济持续增长的新活力。

2015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我市32个重点合作项目集中签约,其中,协议利用外资31.4亿美元,利用内资683亿元……

2016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我市40个重点合作项目集中签约,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现代物流、生物制药等18个领域……

“5·18”作为优质产业资源和项目对接最为重要的交流平台,17年来,为廊坊引进了诸多大项目、好项目,使廊坊的产业更强、更新、更绿,成为廊坊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引擎”,为我市率先走新路,奋力走前列,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引进新兴产业——廊坊飘来一朵“大智移云”

去年,大数据产业创新展是大家公认的2016年“5·18”贸易展览板块的一大亮点。展馆围绕“什么是大数据—大数据的发展及应用成果—大数据的未来”主线,通过声光电和多媒体设备及虚实技术结合的综合交互体验,为参观者带来一场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视觉盛宴。

这无疑要归功于历届“5·18”为廊坊引进的新兴产业。华为、京东、润泽科技等大数据行业知名企业纷纷落户廊坊,开启了廊坊发展以“大智移云”产业作为全市发展的首位产业的发展定位。在2016年“5·18”签约项目中,新兴产业项目33项,占签约项目总数的83%。

新兴产业项目已然成为廊坊建设发展新的“关键词”。以第6代AMOLED项目、京东电子商务产业集群、润泽二期、联通华北基地二期等为代表的重点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安信碳纤维一期、精雕数控二期等高质量项目建成投产,菜鸟网络、科大讯飞等项目相继签约落地……一批“大数据、智能制造、移动互联网、云计算”项目在廊坊茁壮成长。

在培育发展“大智移云”产业同时,廊坊深入落实“1+4+N”系列文件,围绕大智移云、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及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库,定向帮扶入库企业,快速发展成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研发投入力度大、成果转化能力强的创新型领军企业。

2016年,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8家,总数达192家;新增118家市级以上研发机构,河北省航天遥感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河北省物联网数据采集与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5家纳入省级研发平台,全市各类研发平台353个。

承接京津产业——廊坊加快同城融合步伐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廊坊正以世界眼光审视自身发展,通过“5·18”内联区域协同,加快对接京津,外聚全球优势,项目签约保持强劲势头。近年来,京津产业转移项目已成为全市重点签约项目中的重头戏。

2015年“5·18”,全市32个重点签约项目中,承接京津产业转移项目超过了总量的1/3,其中大部分为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等项目。京津冀协同发展商会联盟积极促成银泰未来产业园、永清国际商贸中心等多个重点项目落户永清县。北京浙江企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卢坚胜表示:“我们落户永清就是支持北京市产业功能疏解,积极响应政府的各项号召,协助政府发展当地经济,为企业排忧解难。”

2016年“5·18”,在内资签约项目中,廊坊与北京合作项目有20项,占签约项目总数的74%。京津冀健康·医疗信息化项目、京津冀现代商贸物流项目等对接洽谈会纷纷召开,所签约项目的真正落地,必将为促进廊坊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和提高全市人民生产生活水平,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同时,“京津冀总部基地及现代服务业承接平台”推介会上,扩大了廊坊与京津及广大企业的合作,进而共享机遇,共谋合作,共促发展。

除签约仪式上所涉及的重点合作项目外,“5·18”经贸洽谈会召开以来,我省各设区市、重点开发园区纷纷推出主题招商会,吸引了大量来自京津的企业和项目,将京津冀三地的协作与交流推向深入。廊坊正努力更好地融入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潮中,成为承接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的沃土,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报记者 杨雅淇 )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将于12月29日召开

廊坊市政协机关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省人大代表廊坊工作站:和睦大家庭 履职新平台

廊坊市政协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廊坊市交通运输局不让一辆“病车”上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