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春季养胃护胃正当时

时间:2017-05-11 11: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肠胃病是常见病多发病,总的发病率约占人口的20%左右,年龄越大发病率就越高,特别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更为多见,男性高于女性。胃肠病历来被医家视为疑难之症。一旦得病应当及时治疗、服药、才能够控制乃至痊愈。

春季是一个肠胃病多发的季节,为什么呢?中医认为,春季属“木”, “木”相对应于人体则属“肝”。肝在五行中,与脾土是相生相克的关系。春季的“木”应欣欣向荣,人体的肝气应舒畅通达。如肝气不舒,郁而不达,气机不畅,则不通“痛”,可发生胃痛诸症;肝胃不和,可发生反酸、烧心;肝气横逆克于脾土,导致脾气虚弱,易发生脾虚不能统摄血液的“胃出血”病。用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是因为春季气温变化不定,春季一到各种细菌、微生物也随之活跃,如饮食起居不当,就更加容易导致胃肠疾病的发生。

春季容易引发的肠胃病有:急性肠胃炎,其发生的原因是春季的气温开始回暖,细菌和繁殖活跃,导致食物很快腐败、变质。急性肠胃炎的发生,多源于吃了不干净的东西,从而引起腹痛、腹泻。还有肠胃型感冒,而且,消化道功能偏弱的有可能引发这类的疾病。还有就是消化不良,消化不良的表现为:腹痛、腹胀、打饱嗝、腹泻等,其原因为吃的东西过于油腻,不利于消化。最后一种就是胃炎了,春天天气变化无常,气温也是时冷时热,胃酸分泌常常会异常增多。所以会导致胃炎或者胃炎复发。

既然春季是肠胃病的多发时期,而且肠胃病又是疑难杂症之一,所以,我们就要做好预防的工作了。

关于肠胃病的预防,廊坊金盾医院胃肠专家杨利军给出以下建议:

第一、保持愉快的心情,避免忧郁焦虑的情绪。

第二、戒烟酒,忌食生冷肥甘及粗糙、过硬、酸辛辣等刺激性食物,避免暴饮暴食或饥饱失调、饮食不规律等不良习惯。

第三、慎用对胃有刺激的药物。比如:激素、阿司匹林、保泰松等,还有中药的龙胆草、黄连等。

第四、劳逸结合,经常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第五、食疗。经常用薏苡仁、山药、大枣、茯苓、芡实等煮粥饮,可以健脾补气、强身健体。

当然,要是不小心得了肠胃病,就要及时的治疗,按照医生的吩咐,做好治疗和日常的护理。(通讯员 张禄涛)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将于12月29日召开

廊坊市政协机关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省人大代表廊坊工作站:和睦大家庭 履职新平台

廊坊市政协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廊坊市交通运输局不让一辆“病车”上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