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缓解停车难 各方有观点

时间:2017-05-05 17: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本该方便生活与工作的机动车,却在停车难的境地中,时不时成为人们的累赘。如何缓解这一状况,是人们最关心的问题。近日,记者采访多个职能部门,并邀请各相关部门负责人、政协代表、普通市民、行业从业者,就如何解决停车难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同时因地制宜提出解决方案。’

充分利用既有资源 加强规划

市政协委员、河北张克锋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克锋认为,在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上,我市应该加强科学规划,将停车场建设纳入城市总体规划范畴。我市今后的城市规划布局应具有前瞻性,具备超前意识,要充分考虑全市今后5—10年的汽车拥有量。对于城市新建的写字楼项目,在规划、设计、建设前期,必须按要求配足停车位或地下停车场,没有足够数量的停车位或地下停车场的项目,规划、设计、建设等相关部门一律不予审批。

张克锋说,针对我市目前实际情况,相关部门应最大限度利用现有资源,将具备条件的写字楼周边单位现有停车场纳入社会公共资源,提高利用率。同时,充分利用市区空闲地块,开辟停车场。以市区尚都金茂中心为例,从空间角度来说,尚都金茂中心南侧可以停放两排车,但是路肩有30多厘米高,一般汽车很难上去,在附近停车的私家车主只能眼看着着急。将该地路肩进行改造,可以开辟一定数量停车位。

建立多部门协调机制

市房管局办公室主任王少峰认为,应对城市停车难问题,应该立足长远,制定规划,增大新建小区车位配比。结合当前城市发展实际和发展需求,在住宅小区规划审批时要充分考虑车位配比,达不到要求的坚决不予审批,从根本上解决小区车位不足问题。增大城市公共车位建设,在有条件的地方增设部分收费公共停车场所。

部门协调,理顺机制,加强管理,引导企业逐步规范。城市停车能力薄弱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建议市政府对城市停车问题高度重视,谋划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由于建设、规划和房管部门在车辆停放方面都不具备执法权,因此,应进一步明确沿街占道和住宅小区内车辆乱停乱放的执法责任主体单位,指导和监督停车场、物业企业加强车辆停放管理。

应加大住宅小区停车位建设规划管理,统一收费和销售标准,对人防工程使用、出租和收益管理以及维修出台专项举措。建议由物价部门牵头,规划、人防、房管等相关部门参加,制定住宅小区地上、地下停车位(库)统一售价、出租标准,明确出售、出租方式。应该建立一个多部门参与的城市住宅小区停车位建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加大推动力度,配强执法力量。充分发挥业主自治作用,督促物业管理公司对小区车辆停放秩序加以规范,特别是消防通道要严禁停车,对在小区内违规停车的要加大处罚力度,同时,采取措施限制外来车辆进入和停车过夜。物业公司要加强小区停车管理,结合实际,配合业主大会共同制定小区停车管理制度,针对小区车多库少的实际情况,对小区道路进行合理划线,采取定时单侧停车、单向行驶等形式,确保行车路线畅通,提高小区车位利用率,切实做好小区车辆通行和停放秩序管理。

“近年来有些地方发出‘135’倡议,即1公里内选择步行、3公里内选择自行车、5公里及以上选择机动车。这种倡议很好,呼吁在机动化交通方式上也更多选择公共交通。”市城乡规划局编研中心主任韩志鹏介绍,目前,有一个专业词汇叫“绿色交通分担率”,即选择步行、自行车和公交出行的交通量占总交通量的比重,它对应的就是小汽车的分担率。研究和实践表明,选择绿色交通,使其分担率越高,城市交通拥堵的概率就越低,停车问题也少。

加大停车位供给 加强路网建设

市公安交警支队秩序科副科长杨铁勇认为,要解决市区万达、明珠、市医院、京客隆等重点区域停车难问题,除加强疏导外,也要加强立体停车位建设。我市可以进行现代停车建设,根据我市实际,进行科学规划,兴建现代化停车楼与立体停车场、停车位,增加车位供给。增加城市公交车专用车道,多措并举,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

在停车系统上,重点推动万达广场、明珠商厦建设停车诱导系统,在停车场进口前方明显位置设置诱导屏,实时显示停车场使用状态,方便行车路线规划,减少停车排队压力,避免静态拥堵累加。提倡引导政府、企事业单位停车场错时对外开放,对全社会停车资源进行整合,实现资源共享。调整住宅小区停车管理方式和收费价格,提高小区内停车场(库)利用率,减少公共道路资源占用。

目前,根据市领导指示,市区正在进行机动车违章乱停行为整治,交管部门一般采取温馨提示和处罚两种方式。在治理行动中,机动车违章乱停现象稍有改观,但仍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从长远角度来说,在加强停车监管的同时,还要加强停车位的有效供给,从多方面解决问题。

市民心声:多方面协调问题

市民张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私家车的普及,停车位已经逐渐成为人们的生活必需品,城市机动车数量激增是一个趋势。为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市民要尽可能选择绿色通行方式,开发商在建新小区时要充分考虑停车因素。在车位价格上,相关部门应该加以管控。市民只有将车停进小区,小区周边占路停车情况才能有大的改观。

“针对部分小区车位规划与建设不一致的情况,各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制度建设,加强督导,杜绝开发商违规建设现象,市民与各部门一道努力,最大程度解决市区停车难问题,不再让停车难成为城市发展瓶颈。”张华说。

现代化停车体系建设已成趋势

车上停车(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一家大型停车投资运营企业,目前已在北京、山东等地建起大型现代停车设施,受到当地政府和居民的欢迎。公司监事长邵永平介绍,目前,就城市停车位建设而言,在不能增加停车用地的现实情况下,为了缓解静态停车压力,一般有“上天”、“入地”两种解决方式,“入地”指的是地下停车,而“上天”指的是立体停车。

邵永平表示,该企业在多个城市建设的现代停车体系是根据企业、商超、小区量身定做,采取钢结构框架,在原有空地基础上变一层为多层,自动化停车,省时省力,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剐蹭。

以市区爱德堡医院为例,在爱德堡医院一区域共有20个车位,进行车位改造后,该区域就变成了5层,共102个车位。爱德堡医院停车位改造项目投资1000余万元,由车上停车(廊坊)科技有限公司全额投资,本着谁投资谁收益的原则,5至8年可以收回投资成本。该公司目前正在为市区自然公园规划建设立体停车位。目前,自然公园原有车位200余个,进行立体式车位改造后,将会建成3层或6层的停车位,届时停车位将会多倍增长。

邵永平认为,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不能只依靠政府,也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公司从事现代停车位建设,正是在该领域为城市提供科学化停车方案,进行现代化、智能化停车改造。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公司正与市区多个小区、医院、商超进行全方面对接,力争为廊坊提供更加方便、高效的现代化停车解决方案。(本报记者 陈正 )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将于12月29日召开

廊坊市政协机关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省人大代表廊坊工作站:和睦大家庭 履职新平台

廊坊市政协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廊坊市交通运输局不让一辆“病车”上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