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香河县“杨家将文化小镇”呼之欲出

时间:2017-05-05 17: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国内杨氏宗亲参观杨令公埋骨地——五百户镇土门楼村。
本报记者 金志超 摄

日前,廊坊市杨家将文化研究会、香河县五百户镇等单位达成香河县“杨家将文化小镇”合作共建协议。该小镇凭借北宋抗辽名将杨业(令公)埋骨后土门楼村的史实,以杨令公广场为核心,整合香河县文化旅游资源,同时成为纵贯廊坊全境的杨家将文化旅游产业带中枢。

五百户镇有着30多年的蔬菜种植历史,作为传统农业大镇,2016年名列“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后土门楼村位于京杭运河、青龙湾河中间,水土丰茂,有着多年的蔬菜种植历史。宋雍熙三年(公元986年)七月,杨业抗辽于山西雁门关,苦战于陈家谷,中箭被俘,押解进京途中绝食三日而死。辽军献杨业首级于萧太后,萧太后敬其忠勇,按辽人习俗火化尸身入坛,在京北密云古北口建杨无敌祠供奉。后杨业之子杨延昭(六郎)驻防莫州(今任邱、霸州一带),派家将前往古北口盗骨,返程至香河县以南,因追兵甚急,将骨灰埋于运河岸边枣树林中,堆土门楼为志,今为香河县五百户镇后土门楼村,因距汉杨氏先祖杨球墓(今天津市武清区河西务镇)八里,故未作迁移。至明朝,杨氏后人杨政一支因功封于河西务,意将杨业墓迁至河西务,经香河县令争取,迁至香河县城城门南。明万历、清康熙、民国三版《香河县志》均记载“杨令公墓在城南一里”,至文革前仍有其墓碑。河西务杨家将后人保存的《杨氏族谱嫡长内谱》记载“墓在香河县南,距祖杨球公墓地八里,大枣树林中”,河西务杨家将后人所存碟谱记载迁墓县城南门。

“杨家将文化小镇”共建方为五百户镇委、镇政府,后土门楼村党支部、村委会,廊坊市杨家将文化研究会、廊坊市杨家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方将以杨令公广场为核心,对后土门楼村进行历史文化特色改造,并整合附近村街蔬菜采摘资源,串联香河家具城、第一城等文化产业资源,形成历史文化发展合力。

廊坊市杨家将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庞永力告诉记者,经过几年发掘,杨家将已成为廊坊市重要历史文化符号。2016年,廊坊市举办了首届杨家将文化旅游节,廊坊市杨家将文化研究得到国内宋史专家及杨氏宗亲的认可。杨家将文化遗存遍布廊坊全境:三河市大郎台、香河县杨令公广场、广阳区许各庄杨家将历史文化村、永清县宋辽地下古战道、霸州市益津关、淤口关、文安县广陵城……已形成由北而南纵贯廊坊的“杨家将文化旅游产业带”。杨令公作为杨家将灵魂性人物,其英雄事迹妇孺皆知、千年传颂;杨令公广场将竖起9.86米高的杨令公主雕塑——取其公元986年为国捐躯意,及杨家将历史人物群雕、点将台等设施,将成为杨家将后人祭祖、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将带来巨大的客流、物流、信息流,成为京津冀地区的历史文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记者 路立春)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将于12月29日召开

廊坊市政协机关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省人大代表廊坊工作站:和睦大家庭 履职新平台

廊坊市政协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廊坊市交通运输局不让一辆“病车”上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