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市司法局扎实推进人民调解工作

时间:2017-05-05 17: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市司法局以平安廊坊建设为中心,以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化解民间纠纷为重点,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作用,采取多种措施,大力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提升了人民调解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

充分发挥基层调委会排查化解民间矛盾纠纷的主渠道作用,大力开展品牌调解室和精品调委会培树创建活动。据悉,全市培树了192个场所美观、队伍过硬、业务规范、成效明显、公信力高的精品人民调解委员会,培树了许玉静、张静、王艳敏、楚秋艳等个人(品牌)调解室36个,其中10个调解室被省司法厅和省电视台农民频道挂牌为“非常帮助调解室”,市医调委被命名为全国模范调委会,实现了人民调解工作的整体提升。

以加强基层调解组织建设为重点,指导县、乡镇、村居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逐步规范廊坊市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指导环境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物业管理、劳动社保、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交通事故、保险、教育、妇联等重点行业,流动人口聚集区、大型市场等重点地区建立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四级调解网络,目前,全市共有基层人民调解组织3688个,其中乡镇街道调委会130个、村居调委会3445个、企事业单位调委会80个,其他调委组织33个。

每年集中组织一次对县司法局主管局长、基层科长、司法所长、乡镇调委会主任的培训,县级司法局根据工作和形势的需要集中组织全体司法所工作人员、乡镇调委会调解员进行不少于2次的培训,各司法所不定期组织辖区内村居调委会调解员进行法律知识和调解技巧的培训。通过培训,调解员的法律知识、法律意识和调处纠纷的能力得到加强和提升。

以争创全国模范调解员、全省金牌调解员为契机,大力加强优秀调解员培树工作,涌现出了一大批公道正派、不计名利、无私奉献,热爱人民调解事业、热心人民调解工作,预防和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的优秀人民调解员。全市共有6人被评为全国模范调解员,共培树“帮大哥式”调解员66名,评定出全市金牌人民调解员60名、银牌人民调解员60名、铜牌人民调解员141名。

截至目前,全市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1962次,预防纠纷2426件,调解案件总数14850件,调解成功14832件,防止民间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30件,防止群体性上访42件,有力地维护了全市的社会稳定与政治安定,促进了全市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通讯员 李海潮 记者 王文珩)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将于12月29日召开

廊坊市政协机关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省人大代表廊坊工作站:和睦大家庭 履职新平台

廊坊市政协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廊坊市交通运输局不让一辆“病车”上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