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市智能制造业发展稳步提升

时间:2017-05-02 15: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廊坊百冠包装机械有限公司智能生产线。本报通讯员 方伟明 本报记者 王文珩 摄

智能制造指基于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贯穿于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的各个环节,具有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自适应等功能的新型生产方式。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智能制造产业快速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发展稳步提升。

智能制造产业现状

“十三五”开局以来,我市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全市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方向和主要抓手,重点围绕智能装备、智能生产、智能服务等领域,培育骨干企业,实施重点项目,全面提升创新能力,推动制造业产业链升级。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加快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意见》《加快发展“大智移云”引领产业升级行动计划(2016-2018)》等系列支持政策,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营造了宽松环境,积极助推产业发展。

2016年,全市智能制造业共有规上企业131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12亿元,占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16%,实现利润86.7亿元。全市已初步形成了智能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航空航天等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且重点领域潜力巨大。

智能机器人产业

搭建重点园区。香河智能机器人产业园重点围绕机器人研发设计、关键零部件、本体、系统集成、后端服务等核心环节,通过全产业链招商引资,目前已经引入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智能技术和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ITR)、尼玛克、汇天威、伊贝格、柏惠维康、硅谷创新企业Filmpower(影能科技)等各类领军企业近40家。科技部国家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河北省重大项目加速器、太库科技全球第一家智能硬件加速器先后落户香河机器人产业园,初步打造了一个涵盖了核心零配件、本体和系统集成商在内的完整的机器人产业生态体系,形成极具影响力的机器人产业集群。

“机器换人”取得成效。我市坚持以“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建设为抓手,提升企业智能制造水平,大力推动机器人产业化应用。2016年全市支持30家企业实施了“机器换人”智能化改造。目前,全市智能制造规模以上企业中,CAD(计算机辅助设计)在产品设计环节中应用率接近80%,数字化控制技术和智能设备应用率达到60%,“机器换人工程”初见成效,大幅提升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降低了劳动和产品成本。

精密数控机床

行业发展环境向好。我国正迎来中高档数控机床发展潮流,根据“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专项规划,到2020年,航空航天、船舶、汽车、发电设备制造所需要的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80%左右将立足国内,未来我国机床行业发展空间十分广阔。据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预测,目前我国处于装备更新换代的高峰期和工业产业升级的关键期,对数控机床尤其是高档数控机床的需求仍将维持30%以上的高增长水平,预计这一增长速度仍将维持3至5年。

本土企业快速成长。作为数控智能装备的支柱产业之一,经过多年发展,我市数控机床行业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自主研发等,无论从产品种类、技术水平、质量和产量上都取得高速发展,在一些关键技术方面也已取得重大突破。目前,全市已形成一批具有一定实力的本土精密数控机床生产企业,而且不断有新兴企业崛起。

安德建奇数字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中高档数控电加工机床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的高科技企业,自主研发了中走丝线切割、慢走丝线切割及电火花加工技术。由北京安德建奇数字设备有限公司牵头承担的“带自动穿丝装置的高精度六轴数控单向走丝线切割机床”课题通过了“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的验收。

精雕数控机床在机测量、五轴联动等多项技术攻克行业难题,企业现有国家专利9项,已研发出全新产品20多款,保持了行业领导地位,目前精雕机床产品广泛用于手机配件、精密模具、医疗器械等三十多个领域。

河北恩希机床研发的YK系列直驱式数控滚齿机,可以提供精密、高效、安全、环保的齿轮加工服务,先后为冶金、石油、航天等行业部门提供了很多专用设备。

航空航天业

我市依托市场机制、人才集聚、自主创新、产业配套和毗邻京津等优势,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取得初步成效,已发展成为卫星导航基础构件及终端设备等研发制造的基地,为新一轮跨越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航空产业。由三河市政府、北京平谷区统筹规划,首创跨地域的京冀通航产业园区,共同在通用飞机研发、制造、销售、交付、试飞、验证、改装、维修等方面加强合作,建设航空展馆及高端商务酒店等配套设施,开展空中游览、航空摄影、紧急救援等航空服务。

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彩虹无人机项目,总投资71亿元,主要承载研究院特种飞行器业务彩虹无人机的研发制造,同时配套建立空气动力科技创新基地。预计2020年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年产100架1吨级飞机,实现利润20亿元,

航天产业。目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下属院所的35个航天项目,以及中山北斗、环鼎科技、南航立科、航天昭阳等167个航天配套项目已经入驻固安新兴产业区。在航天应用领域,我市初步拥有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系统集成的完整产业链。

前景展望

据悉,下一步,我市将按照规划、目标,大力实施智能化改造和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计划,以全面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智能工厂建设为重点,围绕“设备互联、数据互换、过程互动、产业互融”等,加快智能化改造,推动信息技术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售后服务中的深度应用。推进数字化车间建设,引导企业围绕装备智能化水平、装备互联互通、生产过程调度、物流配送、产品信息追溯、环境和资源能源监控、设计生产联动协同等进行车间智能化改造。打造一批智能制造“样板企业”,搭建智能制造业交流平台,为智能制造发展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本报通讯员 方伟明 冯一帆 本报记者 王文珩)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将于12月29日召开

廊坊市政协机关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省人大代表廊坊工作站:和睦大家庭 履职新平台

廊坊市政协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廊坊市交通运输局不让一辆“病车”上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