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三分治 七分养 医生教你如何防治胃肠病

时间:2017-05-02 15: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是气候变化无常的季节,也是胃肠病的多发时期。廊坊金盾医院胃肠病首席医生叶剑雄介绍,胃肠病是常见病多发病,总的发病率约占人口的百分之二十左右,年龄越大发病率就越高,特别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更为多见,男性高于女性。胃肠病历来被医家视为疑难之症。一旦得病应当及时治疗、长期服药、才能够控制乃至痊愈。所以,要做好预防的工作,只有防患于未然,才能够保持自己的身体的健康,生活的愉悦。

殊不知阳春三月,气候乍暖还寒,不少人的胃肠道疾病又犯了,忽而腹泻忽而便秘……记者采访了廊坊金盾医院首席医生叶剑雄教授,请他谈谈在阳春三月如何保护肠胃。

急性腹泻切忌吃肥肉

叶剑雄介绍,进入春天,气温开始升高,剩菜剩饭若储存不当,细菌极易繁殖,吃了受细菌污染的食物,容易引起腹痛腹泻。另外,由于春季气温大起大落,有时保暖不当受凉也可能引起腹泻。总而言之,腹泻是春季多见的肠胃问题。

腹泻除了肚子疼、频繁上厕所等表面症状外,还会造成人体机能及消化道系统不同程度的损伤,严重时还会出现脱水现象,继而引发其他病理损伤。他强调,用药必须对症。肠道细菌性感染如细菌性痢疾、急性胃肠炎等急性腹泻应给予抗生素,可根据感染轻重程度适当选择。还可配合使用其他药物,如思密达等。因食物中毒引起的腹泻可服药用炭止泻。对于各种检查无明确器质性病变的慢性腹泻者,可以考虑为肠功能紊乱,适用于微生态调节剂等来治疗。急性腹泻期间应禁酒,忌肥肉、生冷水果、油脂多的点心及冷饮、粗纤维多的蔬菜等。

倒春寒容易诱发便秘

天气转暖,烧烤、火锅等食物仍大受欢迎。同时,较冷的天气也使得人们饮水不多,较容易引起便秘。叶剑雄教授表示,长时间排便不畅,排便久蹲强用力,会导致痔疮出血,硬粪便还会划伤肛门,出现肛门红肿、肛裂,甚至还会造成感染,形成脓肿、肛瘘,使得患者苦不堪言。特别是已患有肛肠疾病的患者更是首当其冲,因此要尤其注意。

叶剑雄教授介绍,放松心情、规律生活、充足睡眠、适当运动、饮食中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不久坐、多饮水都可以防止便秘发生。当便秘反复发作且症状较为严重时,应到正规医院检查,排除肠道器质性病变,切忌私自乱用药或乱服偏方。

春季容易引发的肠胃病有:急性肠胃炎,其发生的原因是春季的气温开始回暖,细菌和繁殖活跃,导致食物很快腐败、变质。急性肠胃炎的发生,多源于吃了不干净的东西,从而引起腹痛、腹泻。还有肠胃型感冒,而且,消化道功能偏弱的有可能引发这类的疾病。还有就是消化不良,消化不良的表现为:腹痛、腹胀、打饱嗝、腹泻等,其原因为吃的东西过于油腻,不利于消化。最后一种就是胃炎了,春天天气变化无常,气温也是时冷时热,胃酸分泌常常会异常增多。所以会导致胃炎或者胃炎复发。第一、保持愉快的心情,避免忧郁焦虑的情绪。第二、戒烟酒,忌食生冷肥甘及粗糙、过硬、酸辛辣等刺激性食物,避免暴饮暴食或饥饱失调、饮食不规律等不良习惯。第三、慎用对胃有刺激的药物。比如:激素、阿司匹林、保泰松等,还有中药的龙胆草、黄连等。(本报记者 马颖劼 通讯员 张禄涛)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将于12月29日召开

廊坊市政协机关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省人大代表廊坊工作站:和睦大家庭 履职新平台

廊坊市政协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廊坊市交通运输局不让一辆“病车”上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