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养成好习惯 远离呼吸道传染病

时间:2017-05-02 15: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本报通讯员 王柄钧

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早晚温差变化大,在人体抵抗力低下时,极易导致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趁虚而入,从而使人体诱发各类呼吸道传染病。

呼吸道传染病是指病原体从人体的鼻腔、咽喉、气管和支气管等呼吸道感染侵入而引起的有传染性的疾病。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风疹、流行性腮腺炎、肺结核等。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病原体主要有病毒、细菌、支原体和衣原体等。例如流感病毒、麻疹病毒、脑膜炎球菌、结核杆菌等。

廊坊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科朱明明大夫介绍说,呼吸道与外界相通,受各种病原体侵袭的机会较多,再加上天气变化快,如果不及时增减衣服,就很容易患病。儿童、老年人、体弱者、营养不良或慢性疾病患者、过度劳累者、精神高度紧张者等人群容易感染呼吸道传染病。

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是病人及隐性感染者经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通过直接密切接触或间接接触传播。人群对多数呼吸道传染病普遍易感。有的病后有一定免疫力或持久免疫力,或者通过接种疫苗获得一定的免疫力。

朱大夫介绍说,在日常生活中只要作好以下几点就能作好春季呼吸道疾病的预防:

1、保暖。日夜温差大于8℃时是该捂的信号。对多数体弱多病而需要春捂者来说,当气温持续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就可以不捂了。

2、通风。增加空气流动,减少细菌、病毒形成气溶胶在空气中的密度。

3、做有氧运动,到户外去活动,可以去跑、跳或者是打球,一定要去做,尤其是成天坐着不爱运动的人。

4、少去人多的公共场所。

5、如果你是患有基础病,如有过敏性哮喘或者是慢性支气管炎的基础病的人一定要注意。

6、营养支持。一个是要多饮水,还有多吃一些水果和绿色的蔬菜,补充维生素,特别是VC。

7、注意自身的卫生,尤其是手的卫生。洗手是防止相互间交叉感染发生最有效、最方便、最经济的手段之一。

8、注意打喷嚏或咳嗽时不要面向人群,同时要用手帕或纸巾捂住口鼻。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将于12月29日召开

廊坊市政协机关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省人大代表廊坊工作站:和睦大家庭 履职新平台

廊坊市政协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廊坊市交通运输局不让一辆“病车”上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