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服从服务 主动融入雄安新区

时间:2017-04-17 19: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通过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设立雄安新区的重大决策和省委、省政府具体部署,对习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的这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有了深入的了解和认知。雄安新区不同于一般的新区、特区,它承载的是北京非首都功能,肩负着独特的国家使命,其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不言而喻。雄安新区的设立,对河北来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的特大红利,是推动河北加快腾飞的历史性工程。廊坊地处京津雄“金三角”之内,特别是南部三县与雄安新区水土相连、毗邻而居,服从服务雄安新区加快规划建设,不仅是我们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也是加快廊坊自身发展的又一重大机遇。对标新区将建成“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的功能定位,需要我们重点研究以下几个问题。

一、加快梳理制定服务保障新区建设的若干举措。雄安新区的设立,对我市在空间规划、产业布局、环境保护等各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将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我们要找准位置、积极对接,强化“一盘棋”“一股劲”意识,把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新情况、新变量及时纳入,全面梳理、研究制定支持和服务雄安新区建设,推进协调发展、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特别是南三县要全面对接雄安新区各项规划,重新审视发展定位,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为新区建设营造良好的周边环境。

二、加快南三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雄安新区将高门槛、高标准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聚集高端创新要素,重点发展以科技研发创新、总部经济等高端服务业为主导的新经济、新产业。南三县在产业选择上,应凭借天然的区位优势,谋求与新区在产业链条上的错位发展、融合发展,成为新区高端产业的功能配套区。当务之急,要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重塑再造,“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育”,在去旧育新中走出转型发展新路,向发展高端制造业方向迈进,当好深圳旁边的东莞。

三、加快生态环境改善。雄安新区的建设对廊坊特别是南三县生态环境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更加做足做好生态保护、绿色发展这篇文章,开展好“蓝天、碧水、净土”行动,加快荣乌高速以南散煤替代工作,强力推进“小散乱污”企业治理,该淘汰取缔的要坚决淘汰取缔。既要引导一些大型企业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也要考虑引进战略投资者对传统产业进行整合重组,对区域进行整体转型。要用好宝贵的湿地资源,打造廊坊森林湿地走廊,谋划好与雄安新区的水系连接,争取做到水脉相连、河清水碧、良性循环。

四、加快形成聚集创新要素的“大合唱”。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国家和省给廊坊的定位是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所有的政策都是围绕创新而来,这与雄安新区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的定位高度契合。我们要积极谋求与雄安新区在创新链上的协调、对接,把国家赋予的先行先试的政策用足用好,借势雄安新区,引导创新要素向我市集聚。要进一步确立“大智移云”的首位产业度,加快打造新型显示及智能终端、大数据、电子商务、新材料及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与雄安新区相互呼应,形成高端创新的“大合唱”。

五、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雄安新区将是体制机制上的政策高地。服务新区、对接新区,需要我们以开阔的视野、全新的理念,加快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要以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等试点为抓手,进一步深化“放管服”各项改革,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等一批具有突破性的改革事项,着力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和创新创业环境,缩小与京津梯度差。同时,要积极主动地对标雄安新区的新体制、新机制,以改革创新促融合发展。(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贾永清 )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将于12月29日召开

廊坊市政协机关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省人大代表廊坊工作站:和睦大家庭 履职新平台

廊坊市政协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廊坊市交通运输局不让一辆“病车”上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