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廊坊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时间:2017-04-12 11: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7年4月10日在政协廊坊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郑广富

工作回顾

政协廊坊市第六届委员会在中共廊坊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

一、切实筑牢思想基础

四年来,我们坚持把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定力放在首要位置,不断强化政治自觉。

在思想建设中凝聚共识。通过组织集中学习、举办专题培训班、印发学习资料,引导、推动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为六届市政协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通过组织专题座谈会、研讨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政协工作的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增强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的使命感;通过集中收听收看时事政治、组织听取市情通报,认真学习贯彻省、市委会议精神,使广大政协委员进一步明确了履职方向和重点,增强了履职建言的针对性、实效性。

在谋划工作中明确思路。根据政协特点,聚焦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确定了“围绕中心、实干履职、服务大局、建言献策”的总体工作思路。按照这一思路,我们提出了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符合市委全局工作,符合廊坊发展实际,符合群众切身利益,并且通过努力可以做到的政协委员建言献策范围;明确了每位政协委员要秉持不沉默、不消极、不浮躁、不激进的履职态度;确立了用客观现实的标准分清是非,用战略长远的目标权衡利弊的工作理念;实现了工作方式由外在有形为主向外在有形与内在有实并重转变,由超前性工作为主向超前性与基础性工作并重转变,由机关工作为主向机关工作与发挥委员作用并重转变,从而确保了市政协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扎实推进民主协商

会议协商广泛深入。组织好全体会议总体协商,每年全会召开前都动员委员开展调研、视察等集中履职活动;会议期间,采取委员分组讨论、大会发言等形式与市委、市政府和市“两院”领导同志,就政府工作报告、预算决算草案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切的问题直接交换意见。对涉及全市性的重大议题,组织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形成了年初征求意见、制定计划,会前深入调研、充分酝酿,会中听取通报、广泛讨论,会后反馈建议、跟踪督导的协商机制。本届市政协先后组织7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并将空港新区建设和中心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重头戏”做成“连续剧”,通过多种形式持续建言。

对口协商及时有效。针对社会关注、内容具体、责任部门明确的协商议题,以专委会为主体,通过专题调查、专题座谈、专题讨论等形式,搭建相关界别委员与党政工作部门交流协商的平台。本届政协共组织专题对口协商活动57次,增加了协商密度,增强了协商效果,提高了建言水平。通过有效协商,使加强园区规范化管理、防控民间融资风险、做大做强体育品牌赛事等许多工作得到改进和加强。

提案办理协商规范有序。坚持把“提案办理协商”作为完善协商民主制度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制度化水平。通过狠抓委员培训、搭建知情明政平台、指导委员选题调研、“打捆”整合办理、健全激励机制、量化考核等方式,完善和规范提案征集、审查立案、交付办理、领办督办、反馈落实等各个环节工作,力促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双提升。四年来,共立案1469件,由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相关部门认真办理,政协有力督导,所有提案全部如期办复,使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新世纪步行街环境改造等一大批提案得到落实。

三、实干履职助推发展

我们把调研、调查、视察作为履职建言的重要途径,届内共开展重点调研19项、专题调查16项、委员视察23次,召开专题议政会7次、专题座谈会51次,1100多名省、市、县政协委员直接参加活动,形成报告39篇,全部得到市领导批示,许多意见建议被采纳,进入市委、市政府决策程序。

围绕超前性工作开展重点调研。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提出要用自然区域而不要用行政区划的思维来谋划京津冀协同发展。在空港新区建设方面,提出空港新区是廊坊经济发展的新起点、城市建设的新空间。在中心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方面,提出要把廊坊当作一线城市的功能区、不要当作一个三线城市的地级市来建设,要坚持超前规划、高端建设、精细管理,重新谋划城市定位,重新确定城市中心,重新树立城市门户。在科技创新方面,提出科技创新的出路是统筹、核心是人才、主体是企业、关键是政策、重点是环境。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提出要调整结构、创新驱动、政策支持、打造环境。在依法治市方面,提出树立依法治市理念、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强化监督、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在打造文化体验城市和在城市建设中体现文化内涵方面,提出城市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精、气、神”,要坚持有形与无形、传统与时代、独特与多元并重,通过全局规划、挖掘整合、体现特色、提供保障,推进城市文化资源有形化,打造文化体验高地,加快形成文化体验城市名片。此外,我们还就文物资源保护利用、职业教育发展和做大做强旅游、会展经济等课题组织了调研。

围绕基础性工作开展专题调查。先后就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创新文化产业、改善水环境状况、科学保护开发利用京杭大运河(廊坊段)、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城区基础教育发展、解决群众就医难、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加强社区管理、推进基层法制机构建设等基础性工作开展专题调查,了解基本情况,剖析突出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很多建言成果转化为市委、市政府的相关政策,或在党政部门推动工作中得到落实。

围绕群众关切的问题开展委员视察。组织委员就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安全生产、维稳安保、湿地保护、植树造林、食品安全、畅通出行、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开展视察,及时反馈委员意见建议,并加强督导协调。市第23小学门前道路破损影响师生出行、部分老小区缺少健身器材等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四、加大民主监督力度

重大活动评议监督。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和市直部门需要,推荐政协委员参加相关单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化机关作风整顿等活动评议,同时,近百名政协委员参与了公共交通、医疗卫生、供水供热、物业管理等行业的听证评议活动。

重点部门驻点监督。制定了《市政协特邀民主监督员工作简则》,并由市委、市政府“两办”转发。选派155位政协委员到公共事业、政法机关、行政监察、行政执法等30多个单位担任民主监督员,进一步强化了民主监督力度,对提高部门办事效率、公平行政执法和行风好转,起到了促进作用。

重要案件旁听监督。加强与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联系沟通,每年都组织委员参加法院系统的旁听庭审和座谈交流活动,逐步形成政协委员对重要案件旁听庭审常态化,保障政协委员对司法活动的知情权,对推动司法公正和阳光司法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汇集舆情常态监督。制定《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规范》,通过印发征集重点、召开座谈会、组织培训、健全报送网络等措施,拓宽征集渠道,提高信息质量,增强反馈实效,基层群众的许多意见建议通过这一“直通车”快速进入决策视野。四年来,收集信息536篇,梳理并向省、市及有关部门报送《社情民意》227篇,其中《把北京新机场空港新区打造成全省经济增长极重要支撑点》被省政协采用并报省委、省政府,原省长张庆伟等省领导分别作出重要批示。

五、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解放思想大讨论、机关作风整顿活动为契机和动力,以加强思想作风、组织作风、工作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为重点,以提升政协队伍综合素质为保障,以提高履职成效为目标,全面推进市政协常委会、委员队伍和政协机关建设。

发挥常委表率作用,加强政协常委会建设。首先,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和落实《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常委会议事规则》《常委会组成人员守则》,不断推进常委会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其次,加强作风建设,常委会带头落实学习制度,建设学习型领导集体;带头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带头守纪律讲规矩,自觉维护常委会自身形象。再者,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坚持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向市委请示报告,重大问题集体协商、民主决策,重要课题常委会高层协商。本届常委会向全体会议报告工作4次,召开常委会议15次,在7次专题议政常委会议上,提交发言材料362篇,口头发言62人次,确保了协商议政质量。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强化政协委员队伍建设。首先,狠抓委员培训。邀请国家和省、市专家就依法治国、政协业务知识进行专题辅导,1500多名省、市、县政协委员参加各种集中培训和学习考察。其次,创新委员管理。制定委员守则,建立联系委员制度,将市政协委员全部纳入专委会管理,通过走访慰问、座谈交流、寻计问策等多种形式密切联系委员,增强委员归属感,调动委员履职热情。再者,引导委员履职实践。扩大履职活动委员参与面,组织委员听取市情通报,参加调研、调查、视察和征求意见、协商论证等活动,开展建言“十三五”规划和“我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献一计”活动,征集建议700多条。整合委员资源,探索实践政协文史资料有形化新思路,挖掘整理《廊坊根治海河实录》《城市记忆——廊坊历史图片集》等文史专辑和张华、董海川等多部历史人物传记,体现了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功能。注重发挥委员的桥梁纽带作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心聚力工作。另外,健全评价激励机制。将委员参加会议和活动、撰写提案、提交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情况作为评先选优和推荐留任依据,市政协对80件优秀提案、30篇优秀大会发言和10件优秀社情民意信息进行了通报表彰。

发挥服务保障作用,强化政协机关建设。首先,建立机关管理长效机制。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相关纪律要求,制定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工作纪律等18项制度规定,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规范运行。其次,提升综合素质。每年开展“读一本好书”活动,组织机关干部赴全国政协培训中心、省委党校、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等地参加培训。全面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解决问题。落实《准则》和《条例》等党内法规,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再者,注重宣传引导。办好政协网站和《廊坊政协》杂志。加大新闻报道力度,在市级以上媒体登载宣传稿件2500多篇次,通讯《把握“廊坊机遇”建言“临空经济”》在《人民政协报》头版刊发。市政协分别被《中国政协》杂志社、省政协办公厅和《乡音》杂志社评为政协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在服务展会、对标先进和接待来廊考察调研团组过程中,交流工作,宣传推介廊坊。另外,开展服务活动。定点联系民营企业20家,走访知名专家21位,征求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深入基层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后进支部转化工作。开展驻村帮扶,帮助村街修路、办电、绿化、亮化、新建村民活动中心和排水设施。组织送医送药服务活动4次,发放常用药品和健康宣传资料,义诊服务群众1300多人。通过扎实有效的机关建设实践,进一步提高了政协机关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心理素质、身体素质,打造了生动活泼的政治环境、规范有序的工作环境、健康愉快的生活环境、诚信敬业的机关环境。

四年的丰富实践赋予我们深刻的启示: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是推动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市委把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出台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从制度层面强化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市委高度重视政协组织建设,配强政协领导班子,加大政协干部选拔交流力度,增强政协队伍活力。充分发挥市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形成共识,凝聚合力,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协贯彻执行。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是政协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政协组织始终聚焦全市发展中心大局,围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创新驱动经济强市、助推廊坊走在全省前列等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课题,实干履职,建言献策,使政协工作有所作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体现价值、发挥作用。三是坚持改革创新,是政协工作永葆生机的动力源泉。适应新形势、新常态,在推进协商民主、加大民主监督力度、拓宽参政议政渠道、做好政协特色工作等多领域,探索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取得了丰富的工作成果,市政协在省委政协工作会议上作为市级政协的唯一代表作典型发言。四是坚持合力推进,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关键所在。始终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工作中的作用,强化统一战线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加强市、县两级政协协调配合,注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专委会基础作用和政协机关服务保障作用,从而进一步夯实了履职基础,形成了履职合力,增强了履职实效。

工作建议

未来五年,是我市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的五年,是抢抓历史机遇、推动廊坊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的五年。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对七届市政协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一、强化理论学习,增进思想政治共识

把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即将召开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全面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把广大委员的思想行动和社会各界的智慧力量凝聚到实现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围绕中心大局,切实履行政协职能

发挥政协优势,把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方方面面的力量汇集起来,共同为实现市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宏伟目标献计出力。紧紧围绕率先走新路,奋力走前列,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这一主题,组织政协委员开展调研,积极为推动廊坊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生态建设、民生保障、维护稳定走在全省前列建言献策。

三、坚持团结民主,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坚持和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加强与各方面人士的联系沟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汇聚起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引导和动员广大政协委员密切联系群众,及时反映各界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团结工作,巩固和谐稳定的政治局面。

四、加强自身建设,夯实政协事业发展基础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全面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常委会的领导作用,强化委员管理,加强机关建设,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政协队伍。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将于12月29日召开

廊坊市政协机关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省人大代表廊坊工作站:和睦大家庭 履职新平台

廊坊市政协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廊坊市交通运输局不让一辆“病车”上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