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倡导“绿色祭祀”新风尚

时间:2017-04-09 17: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4月4日,正值清明节。在文安县刘么管区大京头村村边一处坟茔周围,年过八旬的张凤云老人和多名年轻人一起,挥锹挖土,种下一株株苍松翠柏,以此寄托对先人的哀思。

说起张凤云,很多读者都很熟悉,他是“凤云24式健身操”的编创者,退休于市检察院,有着50多年的党龄,大京头村是他的老家。虽然在廊坊市区居住多年,但他对老家永远怀着一份特殊的情感,不仅经常回去看望从小一起长大的伙伴,还年年清明节回去扫墓。从去年起,他毅然摒弃了焚烧纸钱的传统祭祀方式,通过栽种树木祭奠先祖。

“我的老家原本空气清新、景色秀丽。大约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起,很多人开始做与塑料、橡胶等相关的企业,虽然个人赚了不少钱,助推了地方经济发展,但也对环境造成了不小的伤害。前些年,好多来我们村串门的远道客人开玩笑说,一进村就能闻到一股烧糊了的胶皮味儿,吃再好的东西都没胃口。眼看养育自己的这方水土失去了原有的清新与美丽,我心里说不出是个啥滋味。”

聊到“绿色祭祀”的初衷,老人家有一肚子话要说,“好在近两年全市对生态环境越来越重视,在通过各种方式治污的同时,还不断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老家的环境也因此一步步改善。我常想着要为老家的环境建设做点事,在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下,我最终决定,从自身做起,改变传统祭祀方式,倡导‘绿色祭祀’!”

去年,张凤云托朋友从北京购买了优质松树、柏树共8株,于清明节当天运回老家,和儿子、侄子一起种在了祖坟周围。因为缺少种植及养护经验,只有一株成活。“今年,为缩短树木根部裸露在外的时间,增加树木成活率,我和孩子们一起就近购买了7株树木,继续在祖坟周围栽种。”

老人介绍,去年刚开始“绿色祭祀”时,村里很多人不以为然,觉得这种方式与传统礼俗不符,但老人并不灰心。他回老家一有机会就和村里人讲解“绿色祭祀”的诸多好处,以及良好的生态环境对一个地区发展的重要性,以此提高村里人对“绿色祭祀”的认识。他的努力已在今年清明节产生了效果,除本家晚辈外,和他一起种树的还有村里多名青壮年。

“观念的改变需要很长时间,不能指望通过一两次行为带动就达到预期效果,所以,我会将‘绿色祭祀’一直坚持下去。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其中,廊坊的生态环境也会因此越来越好。”说这话时,老人语气平和,但信心满满。(记者 辛建伟)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将于12月29日召开

廊坊市政协机关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省人大代表廊坊工作站:和睦大家庭 履职新平台

廊坊市政协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廊坊市交通运输局不让一辆“病车”上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