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多部门联合执法 查处违规生产销售殡葬用品

时间:2016-10-26 16: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0月25日,由市民政局牵头,市工商局、市综合执法局、市公安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市区生产、销售殡葬用品沿街商铺、流动商贩进行检查,对违规生产经营的进行查处。

“我们这次行动主要是针对建迷信用品,包括锡箔、纸钱、冥币和纸扎等。今天是清理行动的第一步,下一步我们会对廊坊市区所有经销祭祀用品店、场所进行清理。”市民政局副调研员李洪说,要通过这次清理使廊坊殡葬市场更加规范,让廊坊的天更蓝。

据检查组介绍,10月14号起,他们已经对市区的殡葬用品店进行了入店教育,介绍有关殡葬祭祀用品的法律知识,并发放告知宣传单,并在劝说之后,要求店主签字,遵守国家及地方法律法规。当日,检查组深入到兴安市场、龙福市场等市区主要商贸市场,廊霸路、辛庄道、光明道、金光道等沿街殡葬用品店等地进行检查,对违法贩卖纸钱、冥币的行为进行了集中治理,查处取缔了大批流动商贩,并再次对殡葬用品店进行了相关政策宣传,积极引导广大经营户有序经营。

对于清理整顿生产、销售殡葬用品这项行动,很多市民表示很支持。“祭祀不只一种形式,更重要的是表达心意。”市民钱利民说,现在纸质祭品花样繁多,很多人会买来所谓的纸质“别墅”“汽车”“手机”等大烧特烧,然而这种不文明的现象不仅污染环境,还暗藏着安全隐患,还不如在亲人在世时尽足自己的孝道。

日前,市大气办、市民政局已牵头组织市工商局、综合执法局、公安局和建设局、环保局联合制定了《2016年寒衣节期间廊坊市主城区禁止露天焚烧祭祀用品综合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方案的要求,相关部门将联手在寒衣节前后做好对生产、销售、焚烧殡葬用品的检查,并依相关规定对违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据悉,国家和省市对生产、销售、焚烧祭祀物品,早有严格的法律法规,生产、销售、焚烧各类封建迷信祭祀物品属严重违法行为。此次专项检查行动,严格依据落实国家和省市相关法律法规,坚决做到有据可查,有法可证。

在具体检查工作中,工商部门(行政审批部门)负责核发殡葬祭祀用品经营主体的登记注册管理工作,发现无照经营和超范围经营殡葬祭祀用品的行为及时函告民政部门,由民政部门会同工商部门进行查处,并对食杂店、超市、店铺、集贸市场、批发市场等场所经营锡箔、冥钞、纸钱、纸扎实物及其他封建迷信殡葬祭祀用品的行为,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

同时,民政部门会同工商部门对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祭祀用品的,按照《殡葬管理条例》处以销售金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

综合执法部门负责店铺外经营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祭祀用品的管理。对擅自在城市道路两侧和公共场地摆设摊点,或者未按批准的时间、地点和范围经营锡箔、冥钞、纸钱、纸扎实物及其他封建迷信殡葬祭祀用品的,按照《河北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条例》第24条的规定,责令停止经营,拒不停止经营的,每次处以20元以上100元以下的罚款,同时会同民政部门按照《殡葬管理条例》规定没收非法经营的殡葬用品。

据了解,在市城区内禁止生产、销售、焚烧各类祭祀物品专项治理行动,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建设文明城市,打赢大气污染攻坚战,切实净化大气环境,反对封建迷信,倡导移风易俗的重要抓手,今后将持续向主城区外围推进。(记者王满凤)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将于12月29日召开

廊坊市政协机关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省人大代表廊坊工作站:和睦大家庭 履职新平台

廊坊市政协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廊坊市交通运输局不让一辆“病车”上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