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文安县园区成为经济发展动力引擎

时间:2016-07-23 22: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本报讯(通讯员 高志丹王猛)文安县坚持把园区作为抓发展、上项目的“主战场”,持续推进政策、人才、要素、精力、项目向园区集中,提高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把园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强“硬件”筑牢园区发展根基。园区要高端发展就要高标准规划、建设,面对全县资金匮乏以及开发园区经验不足等实际状况,文安县巧用外力“借鸡生蛋”。在文安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中,该县与华夏幸福基业有限公司签约合作,采取“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模式开发建设。园区规划控制面积24.4平方公里,聘请德国罗兰·贝格、美国柏诚、上海同济等顶尖规划设计团队,为其“量体裁衣”规划发展蓝图,明确了以新型材料和装备制造为支柱、以环保设备和电子信息为先导,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的产业发展思路。文安经济开发区借助华夏公司强大运营能力和资金实力,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先后启动实施了迎宾大道、文安规划馆、污水处理厂、中央公园及园区支路体系建设。

在进一步推动文安经济开发区与华夏集团紧密合作的基础上,该县积极利用PPP模式推动其他园区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创新。今年2月份,文安工业园区与廊坊宏洋建设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开发合作协议,年内计划投资3.93亿元,新建路网12.8公里、给排水管网13.8公里,建设运行3座污水处理厂。

围绕各园区发展实际,文安县谋划了路网、电力、通讯、给排水等基础设施,保证发展需求。先后完成路网25公里,完成和正在建设的污水处理厂三座,建成110千伏变电站一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14亿元,水、电、路、气、讯、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

优“软件”搭建企业服务平台。“来文安投资,我们首选的是这里的服务水平,在这里我们有种回娘家的感觉。”这是北京住总集团总经理徐显辉把公司落户文安的一个决定性因素。

在服务企业中,园区工作人员与落户企业实行“保姆式”、“一条龙”无缝对接,帮企业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各园区领导班子紧盯签约项目不松手,明确分包领导、相关负责人,组建了专门项目跑办队伍,负责项目的审批、选址、规划、环评等一系列前期手续办理,力促项目早进场早建设。在服务企业上,把抓投入、抓建设、抓解决问题作为在建项目的主攻方向,实行一把手周调度和班子成员分包制度,建立起园区企业联席会制度,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所有问题,力促早投产早达效。

招商引资工作中,根据文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培育新兴产业的发展趋势,该县瞄准京津产业转移,重点引进区域性电商平台、专业市场等现代服务业,高端家具和家居建材制造产业,绿色家电和新能源化工产业,大力实施招商引资集中行动。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小团组招商、行业协会招商、展会招商等方式,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强的重大项目。目前已开展招商活动30次。

既来之,则安之。为让落户企业早开工,该县通过落实党政班子分包项目制度,县委书记、县长每人联系2个重大项目,其他成员每人联系3-5个重点项目,每周至少一次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全力推动,破难攻坚。2016年计划实施亿元以上项目100个以上,其中新开工项目30个以上,争列省市重点项目10个以上。

引客商,带动产业聚集发展。随着各园区基础设施逐步健全,招商引资工作和服务企业优惠政策的日臻完善,各大项目纷至沓来,文安县园区高精尖项目聚集效应明显。“十二五”期间,全县新开工亿元项目220个,其中96个落户园区,园区成为承载产业转型的坚实平台。

文安经济开发区,虽然在文安四个园区中起步最晚,但随着园区各项配套功能日臻完善,博发户外用品、洛斐尔新型建材、中航城市综合体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获批省级开发区不足5年,已签约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4个,总投资133.9亿元。投资50亿元的中航城市综合体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推动该县三产服务业发展,文安经济开发区将成为文安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产城融合的新样板。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将于12月29日召开

廊坊市政协机关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省人大代表廊坊工作站:和睦大家庭 履职新平台

廊坊市政协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廊坊市交通运输局不让一辆“病车”上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