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枕戈待旦 血染廊坊 作家刘宗群讲晋代英雄刘琨

时间:2014-12-09 10:3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廊坊作家刘宗群正在演讲刘琨与廊坊的故事。河北网记者 赵文强 摄

  河北网廊坊12月6日电(记者赵文强)他,闻鸡起舞、枕戈待旦;他,一曲胡笳救孤城;他,百炼钢化绕指柔;他就是血染廊坊的西晋英杰刘琨。12月6日,在第十期“书香廊坊”读书会文化沙龙上,廊坊作家刘宗群与听众分享《一代英雄刘琨——枕戈待旦,血染廊坊》受到了热烈欢迎。

  刘宗群介绍,刘琨是东西晋之际的政治家、文学家、音乐家和军事家,被时人推举景仰。他不但能文能武,留下了“闻鸡起舞”、“枕戈待旦”的成语,还精通音律,创作的作品称为《胡笳五弄》,包括《登陇》、《望秦》、《竹呤风》、《哀松露》、《悲汉月》五首琴曲。曾记载,有一次匈奴兵围晋阳,情势险急,刘琨指挥一队士兵半夜奏胡笳,匈奴人听到后思乡流泪,将士无心再战,撤兵而去,于是有了“吹笳退敌”。

  刘宗群介绍,刘琨与廊坊有三段不解之缘。第一段是并州兵败后投奔段匹磾,驻扎征北小城,即今廊坊安次区北常道村;第二段缘分是歃盟屯兵,刘琨、段匹磾集结兵力于固安讨伐石勒而未果;第三段缘分是遭人陷害,含冤而死,葬于廊坊楼桑村,即今廊坊市东部桑园村。宋末民族英雄文天祥曾做《经刘琨墓》一诗:中原荡分崩,壮哉刘越石。连踪起幽并,只手扶晋室。福华天意乘,匹磾生鬼蜮。公死百世名,天下分南北。

  刘琨善文学,其传世诗文不多,但都慷慨悲壮,特别是其在廊坊吟出的最后一首悲歌《重赠卢谌》诗,一句“何意百炼刚,化为绕指柔。”千载之后,依然动人心魄。

  刘宗群,1963年生,廊坊霸州人。中华诗词学会、河北作家协会会员。廊坊市诗词学会副会长,《燕南诗词》主编。曾先后主编了《廊坊风华》、《燕野新风》、《廊坊市诗词选集》等诗词集。其作品多次在国内比赛中获奖,出版了个人诗集《九州游人吟稿》。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将于12月29日召开

廊坊市政协机关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省人大代表廊坊工作站:和睦大家庭 履职新平台

廊坊市政协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廊坊市交通运输局不让一辆“病车”上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