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全力冲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 衡水湖湖中三岛全新盛装亮相

时间:2022-11-03 10: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盛装亮相的樱花岛满目皆绿,处处生机。 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一湖鸥鹭一湖花,一湖碧波一湖霞。享有“京南第一湖”等美誉的衡水湖是华北平原单体水域面积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是唯一保持水域、沼泽、滩涂、草甸、林地等完整生态系统的内陆湿地。随着该市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开展,今年9月中旬,经过改造提升后的湖中三岛盛装亮相,绘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梅花岛:10个体验站点融入生态教育

日前,衡水市5所中小学的300余名学生走进全新亮相的衡水湖旅游景区,孩子们乘坐游船驶向梅花岛,兴奋与好奇写满每一张稚嫩的脸庞。登上梅花岛,大家首先来到地心漫游体验区入口,这里犹如一个“地下王国”,廊道回环曲折,墙上图文并茂地介绍了鼹鼠、蝼蛄等穴居小动物的知识,引得孩子们驻足细览。

梅花岛是衡水湖最大的岛屿,面积约260亩。此次梅花岛工程,是衡水湖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的重要内容,也是衡水湖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的重要项目之一,主要包括岛中景观绿化、体验站点、教育中心3项建设,在设计上引入国际先进的可持续发展教育理念,岛上体验项目开放后将成为青少年野外体验基地。

该岛在升级改造过程中,引入了“近自然”生态修复理念,新建了树道天桥、地心漫游、鸭巢等10个体验站点以及研学教室,这些体验站点通过岛上的步道体系连成一个整体,经过场景和高度的变化,展现出一个从地下到地上,从水下到水上,从地面到空中的多样生态体验环境,极大地彰显了衡水湖的生物多样性,增强了其生态教育意义。

位于衡水湖中的三生岛全景图。 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三生岛:“户外湿地博物馆”赏生态之美

秋季的衡水湖,湖水澄碧、百鸟婉转、游船竞发。这个时节,最美少不了三生岛。

三生岛位于衡水湖东北角,面积27亩。整个岛屿以湿地体验为主,有日光森林等5个园区,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户外湿地博物馆”。岛上拥有茂盛的自然植被和芦苇景观,原生态的面貌为鸟类和昆虫提供了天然的栖息场所。

除此之外,三生岛还拥有良好的视线景观,岛屿西侧可观滩涂沼泽,南侧可以看到波光粼粼的衡水湖面,远眺其他岛屿,东侧可观衡水湖沿岸景观。到了傍晚时分,火红的晚霞、平静的湖面、翩翩起舞的飞鸟,让人身临其境体验“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独特美景。

樱花岛:“九州樱园”感受浪漫之约

曲径蜿蜒,绿树成荫,鸟鸣虫吟,相映成趣,自从建起了樱花岛,家住冀州区的王瑾便经常带着孩子前来游玩。

樱花岛位于衡水湖东湖西岸,占地面积188亩,是衡水湖唯一可通过陆路进入的湖心岛,也是连接桃城和冀州咽喉要道上的重要节点。该市利用拆迁村落旧址与原有池塘肌理,以生态自然野趣的湿地风貌为景观定位,坚持生态修复、自然涵养的原则,栽植4000余株樱花,成为全省单体规模最大、品种最多的樱花观光岛。

樱花岛的景观设计根据衡水的历史文化,将主题定为“九州樱园”。全园共分为九大景区,每个区域都拥有独特文化或植物景观特色,形成樱园九景的景观风貌。除樱花树外,还种植碧桃等3000多株灌木和草本植物。

在配套的建筑和细节上,樱花岛还建设了莲花造型路、塑胶莲心广场、“湿地之眼”广场、栈道、亲水平台等。空中俯瞰,亲水平台、樱花亭、莲花造型路等大方别致,寓意褔禄通顺和和美美。一碧如洗的蓝天,姿态万千的白云,作为衡水湖独特的生态旅游岛,樱花岛向广大游人发送着“灿如云霞,落地成诗”的浪漫之约。(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

相关新闻:

衡水深秋美景如画

候鸟迁徙衡水湖 深秋湖面美如画

衡水市阜城县漫河村绿化家园环境美

景县退役军人活动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衡水市故城县高质量推进方田林网建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