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撸起袖子加油干 自己填写成绩单|衡水创新“医养结合”模式提升

时间:2022-09-14 18: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日报讯(记者焦磊)“在康养中心,不仅吃得好住得好,还有全面的医疗服务,让我们老年人晚年生活更有保障了。”日前,在衡水市高新区信康颐养中心,每天早饭后,67岁的王丽华到中医按摩室进行按摩已成为生活习惯。

信康颐养中心是与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合作,共同打造的集医疗、养老、康复、护理、健康养生为一体的医养结合综合服务机构。其中“医”包括医疗康复保健服务,具体有医疗服务、健康咨询服务、健康检查服务等;“养”包括生活照护服务、精神心理服务、文化活动服务。

信康颐养中心的医养结合模式,是衡水市建设医养结合、功能完善、服务优良、覆盖城乡的多层次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衡水市卫生健康委整合资源,创新思路,建立了五种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全力提升老年人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

“医中有养”模式,在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在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开设老年医学科,支持有条件的公立医疗机构、社会医疗机构举办养老机构,利用闲置空间床位,发挥专业技术优势,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康复、养老一体化服务。目前,该市第七人民医院、阜城县人民医院、故城县人民医院、武邑县人民医院等11家医疗机构开展了养老服务,开设养老床位1976张。

“养中有医”模式,在养老机构设置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内部设置老年病医院、护理院、医务室等,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目前,该市共有23家养老机构开设医疗机构,为院内老年人提供常见病、慢性病等医疗服务,实现老年人健康评估、日常护理、失能康复、中医保健和安宁疗护全方位健康保障。

“医养协作”模式,开展养老、医疗机构签约服务。推动养老机构与周边医疗机构开展签约合作,明确医疗服务内容、方式、费用和双方责任,畅通入住老年人就诊、转诊“绿色通道”。

“两院融合”模式,实施贫困失能老年人集中医养。推动乡镇卫生院与养老院毗邻建设,推进两院一体,实现医养资源深度融合。整合利用农村乡镇卫生院和养老院现有资源,在全市实施以农村特困供养服务机构为主体、专业医疗机构为保障、民办养老机构为补充的贫困失能人员集中医养模式。

“签约服务”模式,实现居家养老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相结合。以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机构为依托,将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家庭,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等基础性签约服务和个性化服务。

截至目前,衡水市26家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中24家设立了老年医学科,152家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开展“绿色通道”签约服务,59家集中医养机构入住贫困失能人员2211人,共组建1004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

相关新闻:

衡水市首个“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在武邑职教中心挂牌启用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 河北衡水:“生态湖城”绿色

衡水市桃城区邓庄镇武家庄调整农业结构以转变促发展

河北安平开展迎“八一”慰问抗战老兵活动

衡水举办2022年驻衡部队随军家属专场招聘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